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

2015-08-18 08:23: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咳哟!划哟……

  乌云啊,遮满天!

  波涛啊,高如山!

冼星海指挥 黄河大合唱

  这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管弦乐队好像把听众带到了黄河岸边,亲身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

  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当时条件艰苦,整个延安只有几把小提琴,剩下的就是二胡、三弦、笛子。冼星海拿煤油桶,做成了低音乐器,又看上了学生李焕之系在腰上的大号搪瓷缸,把吃饭的勺子放进缸子奋力猛摇,“哗啦啦啦”伴着管弦锣鼓齐鸣,模拟出呼啸奔腾的黄河浪涛。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中国唱片早在1955年就灌录了《黄河大合唱》第一版录音,并于1958年作为第一张密纹唱片出版,可以说是所有《黄河》录音中最为珍贵、最具历史价值的录音版本

  几十年后,当时首演的指挥邬析零,依然记得台下台下的激情澎湃。

  邬析零:我是因为背对着观众,我也不能回头去看观众,因为我们全队的人都渡过黄河,所以我们在唱这首歌的时候,有那个生活,有那个情景,我们都了解,所以我们唱的时候,连我们自己都很激动。

  首演成功,在延安的各种集会上,《黄河大合唱》一演再演,合唱队由100人增加到500人,延安文艺骨干孟波回忆。

  孟波:唱到最后的时候,罗炳辉将军自己跳到台上,那个台就是用门板搭的,让再来一个。他就在台上直接指挥啦啦队,当时部队都很活跃,再来一个唱的好不好,好。再来一个要不要,要要要,结果唱了三四遍。

  在庆祝鲁艺成立一周年的晚会上,毛泽东等领导同志出席观看了《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大礼堂的演出。坐在观众席上的毛主席,随着节拍鼓掌。歌声一落就高兴地跳起来,连声叫“好!”周恩来亲笔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黄河边,

  定主意,

  咱们一同打回去!

  为国家,

  当兵去,

  太行山上打游击!

  从今后,

  我和你一同打回老家去!

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

 

  《黄河大合唱》很快传遍全国,在抗战的烽火岁月里,吹响了爱国救亡的号角,激励着热血青年奔赴前线战场。当时有报纸评论: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70年前,《黄河大合唱》是记录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音乐传奇;

  70年后,《黄河大合唱》是记录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音乐史诗。

  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说:

  冼妮娜: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我们这个民族必须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建设好祖国,才能抵御外敌。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