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记者感悟

央广网

编辑赵乐

2015-08-11 15:0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广播歌选编辑赵乐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在路上

  一段历史,刻骨难忘。一种精神,凝聚力量。7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那段历史,正是一串串用生命谱就的带着血与火洗礼的嘹亮音符,又是一曲曲凝聚苦难与力量的捍卫民族尊严的振兴之旋律。在全民抗战的浪潮中,曾有一大批极具感召力、广为传唱的抗战歌曲应运而生。歌曲作为宣传抗战、鼓舞士气、团结民心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成为当时最重要的音乐载体,这些歌曲,有的哀婉凄凉,有的深沉悲壮,但更多的是慷慨激昂,豪放粗犷,含有呼唤或呐喊的高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个时代的音乐作品,恰恰是那个时代型态及内涵的缩影。 2015年5月至8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歌选》“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采风组前往山东、山西、陕西、河南、内蒙以及上海、天津、江苏、河北等地以经典抗战歌曲为主线,搜集有关的史料,专访抗战老兵,重温历史,用精彩的故事解读和回忆中华民族慷慨激昂的抗战史诗,在优美壮阔的旋律中感受和谐时代的强劲脉搏。接下来,以图说形式回顾“一路风雨见证一路阳光收获“的采风之旅。

编辑:董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