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人民战争必胜

2015-07-23 10:2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曲作者:吕其明

吕其明

  吕其明1930年5月出生于安徽无为,父亲吕惠生是当地很有威望的教育界人士,抗战时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担任新四军第七师皖江抗日根据地行政公署主任。1940年,新四军二师“抗敌剧团”演出小歌剧《农村曲》,相中吕其明扮演剧中的逃难孩子小毛,这一年,10岁的吕其明和他12岁的姐姐吕晓晴就在新四军这个革命的大家庭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抗战剧团的生活是艰苦的,但对吕其明来说,却是进了一所没有围墙和门牌校徽的生活大学、艺术大学,他在那里唱歌、演戏、教歌、行军、打仗、宣传鼓动……九年的剧团生活在吕其明今天看来,仍是他人生经历中最宝贵的一个关键时期,这期间,父亲吕惠生慷慨就义,对他的成长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他懂得了将个人的命运、悲欢、荣辱和祖国、和人民融合在一起,用真诚、智慧的劳动来回报祖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养育之恩。

  《地道战》曲作者:傅庚辰

  傅庚辰出生于1935年,12岁参军离开家乡,在东北音乐工作团当一名小演员。1948年3月,傅庚辰已加入了松江鲁艺文工团的大姐,带着他去报考列入军队编制的北音乐工作团。凭着几首充满童真的歌,傅庚辰被录取了。在辽沈战役的胜利进军中,傅庚辰调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 学习小提琴。1950年初,他同几个小伙伴一起,被分配到东北文工团,后来东北文工团又并入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他在团里演奏小提琴。1953年3月,朝鲜战争已进入最后阶段。17岁的傅庚辰参加了赴朝慰问团,到战事紧张的西海地区。慰问团成员最大的也就20多岁,傅庚辰负责青年团工作和全团的生活。1956年,傅庚辰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7年9月,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傅庚辰,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成为志愿军歌舞团的创作员。

  傅庚辰直言,好的作品都来源于生活,他创作曲子的过程都很辛苦。为创作电影《地道战》乐曲,他钻过地道,到河北民间采风,《地道战》的曲调就是受河北梆子影响。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凄婉的思乡曲 悲壮的救亡歌

2015-08-10 11:30:00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团结就是力量

2015-07-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