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雄浑悲壮的怒吼“中国不会亡”

2015-08-21 12:0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八百壮士一条心,十万强敌不敢当。我们的行动伟烈,我们的气节豪壮。同胞们,起来,快快上战场,拿八百壮士做榜样。中国不会亡,不会亡……

  这首慷慨激昂、雄浑悲壮,名叫《歌八百壮士》的抗日战歌,曾经唱响那个时代,鼓舞过亿万中华儿女,高唱着“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中国不会亡”与日寇进行英勇不屈的殊死抗争,并以“中国不会亡”作为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打垮了日本侵略者。正所谓:壮士赴国难,歌声振国魂!

  “八百壮士”起因于“四行仓库守卫战”

  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者悍然进攻上海,遭到我军顽强抵抗,这便是震惊中外的八一三事变。日军在屡受重挫之后,不断增调援兵,突破大场(上海市宝山区)防线,企图切断闸北、江湾中国军队的后路,形势十分危急。10月27日,谢晋元副团长接到“死守上海最后阵地的命令”后,率领第524团第一营官兵400多人穿过封锁线,奉命死守苏州河(吴淞江上海市段俗称)北岸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进攻,掩护主力后撤。官兵们抱定了必死的信念,写下遗书,誓与日军决一死战。

  四行仓库背靠苏州河,西、北两面被日军重重包围,谢晋元的400多将士真成了“孤军”。

  战斗的惨烈可想而知。营长杨瑞符曾在《孤军奋斗四日记》中记录:“日军用探照灯照亮西藏路,以猛烈的机关枪封锁路口。十时许,敌火力更猛了,以平射炮及重迫击炮向四行仓库猛轰,最激烈时,每秒钟发炮一响??”

  然而,我们的战士却依然英勇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一位名叫陈树生的敢死队队员,看到20多个日军从背后偷袭时,顾不得多想,身上绑满手榴弹,拉着导火索,从6楼纵身跳下,与侵略者同归于尽。谢晋元看着战士们前赴后继,流下眼泪,他说:“全体壮士早已立下遗嘱,誓与四行最后阵地共存亡,但求死得有意义,但求死得其所!”

  关于这一战,英文《大美晚报》发表社论说:“吾人目睹闸北华军之英勇抗战精神,与吾人脑海中永留深刻之印象,华军作战之奋勇空前未有,足永垂青史。”

  就这样,斗志昂扬的400余名官兵,在谢晋元的指挥下愈战愈勇,击退日寇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这支英勇善战的“孤军”,顽强战斗4昼夜,以微弱的伤亡,击毙日寇200多人,伤者无数,让日本侵略者看到了我中华儿女誓死捍卫主权的决心。

  谢晋元率军坚守四行仓库抗日的消息传开后,上海人民无不敬佩感泣,每天从早到晚,数以万计的各界群众,不顾北岸日军流弹四射,纷纷自发聚集在苏州河南岸观看助战。每当日军要进攻时,苏州河对岸观战的“观众”们,就举起大黑板,告诉中国守军日军的进攻方向。民众们的指导,使守卫四行仓库阵地的中国军队的将士们,准确无误的消灭进攻的日本强盗。

  血战到第三天,谢晋元发出请求支援“糖、盐和光饼”的呼吁,经电台广播,传遍上海。四行仓库激烈的枪炮声吸引了上海市民的目光,大家奔走相告,群情激奋,各界人士自发组织起来,捐赠了大批食品、药品。租界外籍人士,为我军英雄行为所感动,也热情捐赠物品。

  一位女童子军杨惠敏成为四行仓库中的小英雄。这位十几岁的小姑娘见战场四周都挂着日军的膏药旗,决定给四行仓库的孤军送一面国旗。于是,在28日凌晨,她身裹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携带慰劳品,勇敢地从苏州河泅渡到四行仓库,把国旗送到谢晋元手中,并向孤军表达了全市人民的敬意。29日早上,谢晋元命令将国旗在楼顶升起。当隔河观望的群众看到国旗时,无不拍手欢呼。《申报》当天的特稿中报道:“天亮时分,国旗飘展,隔河民众经此地,纷纷脱帽鞠躬,感动落泪。”这便有了《歌八百壮士》中那句“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的歌词。

  为了迷惑敌人,谢晋元接受记者采访时,假说守卫阵地的国民革命军有800人,报界等媒体宣传赞扬并誉称他们为“八百壮士”。这就是“八百壮士”一名的由来。

  不久,《歌八百壮士》便创作出来,“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飘荡!”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始终伴随着人民军队行进的脚步,伴随着民族解放前行的步伐。正如歌曲预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积贫积弱的中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2015-08-29 13:41:00

见证历史的宣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斧头劈开旧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建立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有那么一首歌,唱出了咱老百姓的心声,那就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5-08-28 15:24:00

激昂犀利的抗战救亡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

《牺牲已到最后关头》是1936年麦新作词、孟波作曲创作的歌曲。这是一首比《大刀进行曲》还要著名并广为流传的抗战歌曲,时隔70多年之久,今天听来依旧让人心潮澎湃。

2015-08-28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