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义勇军进行曲》田汉与聂耳携手谱战歌

2015-08-18 15:42: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是否知道,诞生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年代这首战歌创作背后的那些故事。也许你会提出疑问,那么多的歌曲,为何单单选中它作为国歌?电影《风云儿女》和它有什么渊源?聂耳与田汉又是怎样创作这首歌的?对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歌选》“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采风组,就《义勇军进行曲》的来龙去脉展开了采访和考证,多视角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义勇军进行曲》源自《前进歌》

  “同胞们,大家一条心,挣扎我们的天明,我们并不怕死,不用拿死来吓我们,我们不做亡国奴,我们要做中国的主人,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把强盗们都赶尽,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向着自由的路前进!”

  以上是田汉和聂耳于1934年5月联手,为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扬子江暴风雨》创作的主题曲《前进歌》。不难看出,它和后来的《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颇为相似。

  《前进歌》到底和《义勇军进行曲》有什么渊源呢?据田汉的长子田申(田海南)生前回忆,1934年5月的一天晚饭后,田汉带着他和聂耳去上海外滩体验码头工人的生活。懂英文的田汉看到码头上堆放的木箱上的文字后非常震怒:“里面装着军火!是运给日本帝国主义打中国人的!”回去后,依据他的所见所闻,不长时间就创作完成了被誉为“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的《扬子江暴风雨》剧本。

  田汉把整个歌剧的作曲交给了聂耳。同时,聂耳还是这部戏的导演兼演员,在剧中扮演码头工人老王。

  那时候21岁的聂耳精力旺盛,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他既要和田汉讨论剧本的细节处理,又要帮助其他演员揣摩角色。聂耳虽然年龄不大,但指挥起来却头头是道。在《扬子江暴风雨》的排练过程中,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动作,他都反反复复地修改,常常忙得无暇吃饭,往往是在小摊上买几个烧饼或随便吃上一碗阳春面了事。

  经过紧张繁忙的排练,歌剧终于上演了。1934年6月30日,上海麦伦中学“上海八仙桥青年会”举行校庆,左翼戏剧工作者首次公演了新歌剧《扬子江暴风雨》。当演出进行到最后,码头工人义愤填膺地把装有军火的木箱扔到黄浦江里,日本水兵开枪打死了工人于子林和小栓子,码头工人老王(聂耳饰演)抱着垂死的孙子(田申饰演)愤怒地唱起了《前进歌》那一刻,演员和观众的情绪完全融为一体,强烈的民族感情和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像火山爆发般倾泻出来,大家齐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不当亡国奴”。

  歌剧《扬子江暴风雨》首场演出时,恰巧田汉的女儿田野也在台下看戏,当她看到台上哥哥田申扮演的小栓子被特务开枪打死时,就在台下大哭大叫:“哥哥被特务打死了!哥哥被特务打死了!”她的哭声,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歌剧《扬子江暴风雨》主题鲜明、结构简练、波澜迭起,表现了中国人民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全剧包括《打砖歌》《打桩歌》《码头工人歌》和《前进歌(苦力歌)》等4首歌曲。 《前进歌》的词曲,已经有了《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

  新中国成立后,田汉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前进歌》其实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前身,也是他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蓝本。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抗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