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唤醒尘封记忆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2015-08-17 15:23: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音乐是时代精神的旋律,对人们的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具有独特的影响。

  纵观不同历史阶段,电影歌曲创作都不乏佳作名篇,或传唱不辍,或赏听不倦。好的电影歌曲是影片艺术整体不可分割的血肉,乃至灵魂。可以说,1956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黑白故事片《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就是一首“踏着时代的节拍,高唱民族最强音”的经典曲目。歌曲表现了游击队员们不畏艰难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是新中国抗日战争题材电影插曲的代表作之一。至今仍那么耐人寻味。

电影《铁道游击队》剧照

  刘知侠结缘“铁道游击队”的传奇经历

  聊一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传唱那些事儿,必须从刘知侠撰写的长篇纪实小说《铁道游击队》说起。与其说它是一部反映抗日战争时期我游击队员战斗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不如说是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与游击健儿打击侵略者的写真集。

  刘知侠原名刘兆麟,曾用名刘痴侠,1918年2月7日出生于河南省卫辉市柳卫村。新中国建立后,他曾先后担任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兼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主席、党组书记、《山东文学》主编等。他一生中给后人留下了400万字的文学作品,其中风靡了60年的《铁道游击队》至今声名不衰。

  刘知侠与铁路结缘始于童年时代。他父亲是铁路道班房里的护路工,中原道清铁路(滑县道口镇——博爱县清化镇)就从他村边经过。天天听着火车不时的鸣笛,看着火车呼啸而过,在铁道旁捡煤核的他,很早就学会了扒火车。十几岁时,刘知侠就在火车站当过义务练习生,对铁路行车制度了若指掌。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饱受磨难,刘知侠随父亲和铁路员工撤到黄河以南流落到汉口谋生。1938年夏天,他从报纸上得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招生的消息,怀着对抗日救国的满腔热情,奔赴陕北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也就是那年冬天,在行军路上,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到1939年,他又随抗大一分校两次深入敌后体验生活。这一切,都为他后来的写作奠定了基础。

  最早将鲁南铁道游击队战斗和生活片段进行详细描述的,是刘知侠的章回体小说《铁道队》。

  据刘知侠的夫人刘真骅回忆,刘知侠与铁道游击队的首次接触缘于一次英模大会。“1943年夏天,山东省军区在莒南县的坪上村召开全省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大会。知侠所在的《山东文化》编辑室的同志都投入了这一工作。在这次英模会上,他认识了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人物,了解了他们感人至深的战斗事迹后,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英模大会后,刘知侠便迅速整理材料,着手撰写了章回体小说,不久,以《铁道队》为题在《山东文化》上连载了两期。

  1944年和1945年,刘知侠两次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敌人的封锁线,与铁道游击队员们生活战斗在一起,积累了丰富真实的创作素材。

  乌云遮天,局势很快发生变化。1946年,正当刘知侠准备动手创作以游击队员为蓝本的整体书稿时,国内解放战争爆发,他受命执行新的任务,创作便被搁置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为了重温当年铁道游击队以及整个抗战时期的斗争情形,唤醒当年与铁道游击队共同生活、参加战斗的激情,刘知侠找到了小说《铁道队》中李正和王强的人物原型——杜季伟、王志胜等老队员对其采访;再次到鲁南去寻找当年铁道游击队的主要战场——早已坍塌的碳厂、洋行、打票车的三孔桥等地搜集资料,并夜宿微山岛,走访了这一带村庄的群众。

  那年,时任山东文联编创部部长的刘知侠请了一年长假,在济南大明湖畔专心创作起《铁道游击队》。

  与一般小说相比较,《铁道游击队》在写作上带有一种浓厚的类似《水浒传》的色彩。刘知侠在《铁道游击队创作经过》回忆录中说:“我事先认真剖析了一遍《 水浒传》中的人物,在写作上注意借鉴中国民族文学的特点来刻画人物,避免一些欧化的词句和过于离奇的布局和穿插,把故事情节写得十分完整,线索鲜明,并且让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小亮点。”写这部长篇小说时,让只有初中学历的刘知侠颇费了些周折。

  为了突出小说的战斗性、可读性,特意加上了“游击”二字,刘知侠将《铁道队》更名为《铁道游击队》,这样说来,《铁道队》便是小说《铁道游击队》的雏形。

  细细回味,从刘知侠1943年与铁道游击队英雄邂逅让他萌生写作念头算起,到随后几年间他数次深入实地采访,再到1952年动笔,1953年成书,历经整整十年。正可谓“十年磨一剑,霜刃终得试”。

  不幸的是,1991年9月30日上午,在青岛市举行的老干部国际形势座谈会上,刘知侠因脑溢血猝发去世,生命定格在73岁。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