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川: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回顾金佛山申遗之路

2017-06-05 10:33:00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6月10日,我国将迎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此节日的倡议者,南川区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和赛事,以提高区内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5A级景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使社会各界提升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

  金佛山大睡佛

  回望2014年6月23日,南川迈过“千难万险”,成功让金佛山走上全球大舞台:在卡塔尔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金佛山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的一员,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市第三处世界遗产。

  不可替代的瑰宝

  金佛山素为巴蜀四大名山之一,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其典型的喀斯特台原、古老的高海拔洞穴系统、多彩的地表喀斯特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悠久的熬硝历史文化曾引得社会各界的瞩目和热议,先后获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

  尽管如此,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还有着众多的喀斯特地貌,金佛山何以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最后一期成员,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了把这个“问号”拉直,南川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考察,对金佛山进行了全面实地论证。

  作为中山台地和低山峡谷组成的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观,金佛山区内岩溶极为发达,生态植被保存完好,景观资源兼备气势恢宏与玲珑精巧特色,完全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标准中“具有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或非同寻常的自然美和美学价值”、“反映地球演化历史主要阶段的杰出范例,包括生命的记录,重要的、正在进行的地貌演化,重要的地貌形态或自然地理特征”等阐述。并且通过数据对比,在2012年前,世界遗产名录里没有一例像金佛山一般形成、发育并表现特征各异的方山喀斯特系统。

  当今国际岩溶学界最为著名的岩溶学家之一、国际自然联盟(IUCN)资深专家德里克·福特教授认为,高原演化和喀斯特台原发育独特,金佛山台原喀斯特在“中国南方喀斯特”遗产项目中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其资源尚未被人为破坏,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十分可贵。

  各方的赞誉、独特的资源优势,作为我国南方喀斯特完整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金佛山实至名归,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的一颗闪耀明珠。

  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金佛山定性描述为“金佛山记录了高海拔的喀斯特高原切割过程,包含了新生代以来该地区间歇性抬升和岩溶作用的证据,金佛山喀斯特是世界台原喀斯特的典范”。

  两年完成五年目标

  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是金佛山一直以来的夙愿。

  早在2005年,金佛山就参与了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一期申报工作,景区内的多样地貌、典型特征、生物生态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多次盛赞。但因各种原因所限,金佛山与自然遗产擦肩而过。

  2012年6月,国家住建部启动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也是最后一期申报工作时,南川紧抓最后的机遇迅速行动起来,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勇气,推进金佛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并同步创建5A级景区,力求让金佛山成功走上全球大舞台。

  然而,此时离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仅有两年时间。

  从工作筹备、组织到任务确定、实施,从通过初选整改到最后收官冲刺,申遗的工作量庞大而繁琐,还急需解决资金、项目、公关、外交等一系列问题,一般来说需要4—5年完成。

  “我们只剩两年时间来做全套准备,时间可谓迫在眉睫。”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不留遗憾,南川区动员全区上下落实责任制、严格时间表,政企密切合作、确保全力以赴,加强考核督察、逗硬落实奖惩,举全区之力全面开展申遗、创建5A级景区工作,着力办好这两件大事、好事。

  众志成城助申遗

  “与其他地区相比,金佛山申遗工作有其突出特点。”南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佛山申遗不仅时间紧、竞争大,南川还将金佛山申遗工作和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同步进行,资源价值研究与申报同时推进,对整个统筹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

  对此,南川区委、区政府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申遗氛围:专门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组织和指挥这场战斗;区人大、区政协围绕成功申遗这一目标,强化监督检查、献计献策;各级各部门、相关单位视申遗工作为己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此外,为夯实申遗基础,南川明确了金佛山景区的16个大类140项建设任务,两年间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准备申遗报告方面,南川从零开始,先后委托国内多家专业院校和研究所进行地质地貌、生物生态研究和年代测定等基础工作,收集整理科研论文163篇,新撰写20篇。并组织国内外专家夜以继日、字斟句酌,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申遗文本》撰写,准确地回答了金佛山资源价值、历史文化等核心问题,全面展示了金佛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优势和条件。

  2014年6月23日的成功申遗,是金佛山的成功,也是南川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的成果。不仅标志金佛山成功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对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风景资源以及山水文化的关注和认识,增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具有深远意义。

  “申遗成功既是荣耀也是责任。”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将加强对金佛山的保护,积极立法和提供资金支持,使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达成和谐统一。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南川区金佛山管理委员会提供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南川;遗产项目;问号;申遗文本;世界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睡佛;世界遗产大会;年代测定;喀斯特地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南川: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回顾金佛山申遗之路

南川: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回顾金佛山申遗之路,各方的赞誉、独特的资源优势,作为我国南方喀斯特完整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金佛山实至名归,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的一颗闪耀明珠。为夯实申遗基础,南川明确了金佛山景区的16个大类140项建设任务,两年间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