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津:龙舟之乡 源远流长

2017-06-05 16:58:00来源:www.cdgjfyj.cn

  龙舟竞渡闹端阳,五色旌旗水上扬。新津是四川的“龙舟之乡”,新津民间划龙船历史悠久。民国时期,新津船只约有200多只,为川西州县第一。据老人们说,最盛时,那些南来北往的木船、竹筏泊在各码头有四五百只之多。其景况在《新津乡土志》中记载云:“船只栉比,帆墙如林,舟楫往来,矣欠乃之声不绝。”

  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南部的新津县,自宝墩文化时期已有4500年历史,素有“蓉城南路第一景,川西名胜上河图”之美誉,是成都“南拓”生力军。五河汇聚的新津,民间传统龙舟活动源远流长,新津端午龙舟会始于唐代初年,相传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民俗文化活动。相传杜甫驻成都期间,就曾到访新津观摩龙舟竞渡。清道光版《新津县志》载:“五月五日包角黍,悬剑蒲艾虎于门,饮雄黄酒,城南竞渡。”水城新津龙舟竞渡的历史可见一斑。

  清代,每逢端午节都要在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春敞坝(今新津中学外)的河段内举行龙舟竞渡,各龙舟队均属民办性质,即由乡绅与各行业捐资组队。竞赛时,在终点处设置竹竿,上挂一匹一丈二尺长的红布,谁先划到终点、抢到红布,即为获胜,并可凭此到县知事处领取奖品。然后划龙舟沿河绕一周,以示荣耀。待龙舟竞速结束后,赛会组织鸣炮、放鸭子下河,各龙舟队均划龙舟去参加抢鸭子活动。

  民国时期,每年均举行龙舟竞渡。龙舟队的组织大多由各哥老会、各行会及乡绅出资建立,如夺得前三名者给以奖励。端午节前七天,每年各龙舟队约三四十只左右,便陆续下河训练。各机关法团、商行会在端午节前,布置彩船20余只。五月五日上午九时,各龙舟队按原习俗在伏龙观下集合,采用抓阄依次平行横排于河面,大约到十时半,鸣放鞭炮后,枪声一响开始划龙舟比赛,划到西门外较场处河面夺标。头标为红旗,二标为绿旗,三标为黄旗,夺标后,便到领奖处领奖,奖品有酒、猪肉、现金等。领奖完,划船举标绕河一周以示胜利。龙舟赛时,每队船头均有一人击鼓指挥齐唱川号子,南河两岸每年均有四五万人观看,人声鼎沸,高声喝彩助威。到中午12时,彩船及游船划到河中间,穿梭式放鸭下河。放鸭时,要放一饼小炮,以使龙舟队前来抢鸭。除抢鸭外,有的还在猪尿泡内放钞票,把尿泡吹胀后投入河中让龙舟队员去抢。整个活动要持续到下午四时后才结束。民间则在端阳当天中午吃粽子和盐泡鸭蛋,饮雄黄酒,人人佩带各色各式香包,晚上用陈艾、青蒿等药草洗澡解暑清毒。同时,还将雄黄酒洒于室内消五毒。

  新中国成立后,新津龙舟竞渡成为一项传统赛事,还增加了水上活报剧表演。1980年以来,新津龙舟会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1987年,新津成功举办了全国最高水平的第三届“屈原杯”龙舟赛。1988年、1997年端午节的龙舟会历时五天四夜,同时举办经济贸易交流会,除了传统活动,还增加了渔舟表演、女子高空跳伞、技巧滑水、歌舞川剧时装船巡江、焰火燃放等多种文艺体育表演,其规模声势堪称历史之最。龙船专门特制,分竞赛船和造型表演船,长4丈8尺,绘制龙头龙尾安在船的前后,船身绘制龙麟,颜色鲜艳,有红、黄、青、白、黑五种颜色。竞赛船按国家有关标准制作。造型表演船则利用取掉了龙头龙尾的竞赛船船体,另立一条张牙舞爪的工艺龙,色彩斑斓形神兼备,并能摇头摆尾、吐火喷烟,夜游时,通体发光,还能变幻灯光色彩。1996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新津县“全国龙舟活动先进县”。

  近几年来,新津端午龙舟会注意提升品牌形象,尤其是2009年5月举办的“2009水城新津国际名校赛艇表演暨传统龙舟会”更是盛况空前,特色鲜明,聚集了美国耶鲁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所名校学子参与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游客。自1986年以来,新津县组队参加了国家、省、市级龙舟赛16次,其中获得冠军6次、前3名10次。

  新津端午龙舟会,2008年被列为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2017年的新津龙舟赛将于5月27日激情上演。此次赛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新津中学;龙舟竞渡;龙舟会;1980年;1986年;宝墩文化;龙舟队;南拓;雄黄酒;划龙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津:龙舟之乡 源远流长

新津:龙舟之乡 源远流长,龙舟竞渡闹端阳,五色旌旗水上扬。待龙舟竞速结束后,赛会组织鸣炮、放鸭子下河,各龙舟队均划龙舟去参加抢鸭子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新津龙舟竞渡成为一项传统赛事,还增加了水上活报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