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专家进校园——百年戏衣传承人张大立

2019-06-05 10:35:00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9年5月31日,非遗专家、百年戏衣传承人张大立老师莅临大连艺术学院为服装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传统京剧戏装的视听盛宴。张大立,1979年随父在沈阳中街剧装戏具厂学习戏装设计,得到了戏装大师陈道渤的悉心指点,全面继承了戏装设计、刺绣、盔头、把子、靴鞋及戏剧人物的服饰配套等手艺。跟随二位前辈为东三省剧团服务多年,他的作品得到了马长礼、马崇仁、毕古云、李麟童、周仲博及评剧界韩少云、花淑兰、筱俊亭等老艺术家的称赞。授课开始之前服装学院张志宇院长对张大立老师进行介绍并为张老师颁发聘书。

服装学院张志宇院长为张大立老师颁发大连艺术学院特聘专家证书。

  张大立老师从传统京剧的历史与习俗入手对传统京剧服装的种类、材质、颜色、纹样、刺绣和制作工艺以及穿戴规则并结合了戏装制作过程中实际例子,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设计戏曲服装,首先了解戏曲服装的产生,利用戏曲的元素发展现代的服装。用有限的戏曲服装巧妙地表达了几千年的历史故事和人物。

 

  张老师介绍了传统京剧的衣箱制度,衣箱分为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等。京剧服饰的服色为黑、白、红、蓝、黄的上五色和香色、湖蓝、粉色、绿色、紫色的下五色。在了解剧情和历史的基础上,要充分了解每部戏的历史背景,才能准确地设计出富有时代感的戏曲服装。在戏曲艺术中,服饰、舞台和道具缺一不可。在设计戏曲服装的时候要了解吉祥图案的纹饰及特点,了解不同时期的民族服饰图案和不同的风俗习惯以及宗教礼仪。通过张大立老师对戏装制作的讲解,让服装学院的师生不仅对传统京剧及传统京剧的行头有所了解,并且张老师的授课也使服装学院的师生在将传统文化如何巧妙融入现代服饰设计方面受到启发。

张大立老师在为大艺服装学院师生授课。

服装学院师生认真听取张老师授课。

张大立老师与服装学院师生交流。

张大立老师与服装学院师生交流。

张大立老师与服装学院师生交流。

  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曾说:“在鼎盛与消亡之间还有很宽阔的弹性地带。”社会生活的进化一直是以传统文明与艺术的消失与退化为筹码的。走过百年历史沧桑的戏衣仍伴随着戏剧表演艺术家们为观众奉献出一道道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而默默无闻的戏衣制作者,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捍卫着我们民族灿烂的文明。未来的戏衣文化、未来的中国戏曲将何去何从,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又将由谁来延续?这个问题值得思索。但可以肯定的是,戏衣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共同的关注。

编辑: 刘书彤

百年戏衣传承人张大立

2019年5月31日,非遗专家、百年戏衣传承人张大立老师莅临大连艺术学院为服装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传统京剧戏装的视听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