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湖县千件非遗刺绣精品集中亮相凸显民族“匠心”

2019-06-04 17:13:00来源:天山网

5月18日,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上,群众身穿民族服饰齐跳萨吾尔登。

  5月18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天湖湾广场热闹非凡,“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在此开幕,来自全县5乡2镇100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作品集中亮相,吸引众多刺绣爱好者及游客前来观赏。

  走进刺绣展场,琳琅满目的刺绣品映入眼帘,一幅幅图案精美的刺绣品均出自当地绣娘之手,生动地展示了博湖县丰富多彩、灿烂悠久的民族刺绣文化。

  华丽的民族服饰,既能欣赏又能试穿体验,令在场游客们纷纷对博湖刺绣艺术之美夸赞不已。“今天展示的刺绣作品与众不同,色彩鲜艳绚丽,图案种类多,古朴大方,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当天,来自宁夏的游客邵雯雯对笔者说。

  展览期间还专设“手工坊”,由“绣娘”们手把手向游客们展示绝活,近距离感受飞针走线带来的乐趣。

  民间“巧手”用刺绣展现博湖民俗文化,将民族传统文化与时尚相结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不仅是设计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对当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展示民族刺绣艺术的保护传承成果,希望能弘扬博湖县非遗文化,展现刺绣之美,将博湖本土刺绣文化推广至疆内外。”博湖县残疾人民间服饰刺绣手工艺品制作协会负责人孟克才次克说。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苟秀君表示,非遗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展现着各民族千百年的智慧结晶,博湖民间艺人致力于把家乡美不胜收的秀丽风光和古朴民情融入到作品创作中,既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活化”保护,又让非遗资源优势变成了文化产业,同时更是在针尖上绣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编辑: 刘书彤

博湖县千件非遗刺绣亮相凸显民族“匠心”

5月18日,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