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威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一双巧手剪出如画梦想

2019-05-31 11:23:00来源:兰州日报

  

  初见吴长娥,便被她的认真所吸引。她拿着手机,正在专注地拍摄……看着手机里的画面,她的脸上浮出了笑容。不一会儿,她便拿出铅笔画了起来,不多时,拍下来的画面在她灵巧翻飞的手指间被剪成一幅幅美丽的剪纸艺术。

  美丽窗花陪伴美好童年

  今年46岁的吴长娥是一位市级“非遗”传承人。从小她便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姑娘,她的老家在甘肃永登。据吴长娥讲,当地每到腊月,过年氛围便特别浓厚,蒸馍馍、做豆腐、杀猪、宰羊,热闹异常。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便是剪窗花。吴长娥的母亲何秀功是一位擅长剪窗花的女子,每到腊月时分,何秀功便成了大忙人,她帮别人剪窗花,别人帮她做馍或磨豆腐。她家的小院里经常是人声鼎沸,笑声朗朗......这一切,都成为吴长娥美好的记忆。美丽的窗花扮亮了吴长娥的整个童年。

  五六岁开始,吴长娥便拿起剪刀学习剪窗花。成年后,吴长娥嫁到了武威市武南镇白塔村,作为一名外来的小媳妇,每到过年期间,她就会剪窗花送人,时间久了,她的窗花技艺得到了十里八乡人的认可。她所在的白塔村距离武威著名的白塔寺特别近。白塔寺曾经请吴长娥去剪纸,当地妇联部门也请她去剪纸。

  “剪纸会让人上瘾!”

  2008年,吴长娥成为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吴长娥说:“剪纸这门艺术,时间一长,会上瘾!”吴长娥跟记者讲,每每看到好的图样,她便立刻想把它们剪出来,经常是剪了一上午,下午还想剪,今天剪了,明天还想剪。很多时候,真想不吃不喝,坐在那里剪个天昏地暗!

  5月23日,记者在凉州区文化展馆看到,吴长娥的剪纸作品被挂在该馆醒目的位置。吴长娥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她只是剪一些花、鸟等,后来便开始剪人物,剪一些喜庆、传统、抽象的图案,如狮子滚绣球、八仙过海等。总之,喜欢就剪,剪到自己满意为止。

  “一直以来,在凉州这个地方,剪纸艺术比较丰富。如吴永祥老师擅长剪人物,郑霞老师的剪纸有自己的创新性。而吴长娥老师则是传统的剪窗花手法,而正是这种传统手法,反而成为了她剪纸的一种特色。”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张学峻介绍说。

编辑: 方婧

一双巧手剪出如画梦想

五六岁开始,吴长娥便拿起剪刀学习剪窗花。成年后,吴长娥嫁到了武威市武南镇白塔村,作为一名外来的小媳妇,每到过年期间,她就会剪窗花送人,时间久了,她的窗花技艺得到了十里八乡人的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