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竞赛评委见面会在三亚市红树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华语著名女演员蒋雯丽等多位“金椰奖”国际评委会委员介绍此次“金椰奖”评选情况,并答中外记者提问。见面会后,蒋雯丽接受了海南日报采访,讲述了她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感受以及担任电影节评委的心得体会。

  首设“金椰奖”

  凸显电影节专业性

  蒋雯丽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这是她第二次参加,相比去年,她多了一重身份——“金椰奖”国际评委会委员。“去年,我作为开幕式嘉宾参加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是中国最年轻的国际性电影节,充满活力和无限的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电影节首次设立了‘金椰奖’竞赛单元,更加凸显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蒋雯丽说。

  对于蒋雯丽而言,这不是她第一次担任国际性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她曾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性电影节评审。“此次受邀担任‘金椰奖’评委,我感到非常荣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虽然才举办两届,‘金椰奖’是第一次设立,但是从评审阵容来看,包括了伊莎贝尔·于佩尔、阿贝尔·费拉拉、米尔乔·曼彻夫斯基等多位重量级导演、演员和电影评论家。”蒋雯丽说。

  “今天,我和其他几位评委一起开会,大家都特别认真,讨论每天的行程,怎么看片。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觉得他们非常重视评审这个身份,接下来几天我们会陆续观看入围影片,专业、认真、负责地评选出好的电影作品。”蒋雯丽说。

  什么是好的电影作品?在蒋雯丽看来,好的电影是可以打动观众内心的作品,它不受题材的制约,看能够给观众带来多少视觉、情感、艺术等方面的感染力,总而言之只要能够触动人的心灵的就是好的电影作品。

  以电影为媒介

  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在美丽的海南举办的国际性电影盛事,这里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在这里参加电影节,大家的状态都很放松,感觉很舒服。”蒋雯丽说。

  对于海南,蒋雯丽很熟悉,去年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时,她就表示:“如果能来海南拍戏,那一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因为这边的气候真是太好了。”

  “海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不能局限于只是旅游度假,应该借助电影节、戏剧节等文化活动打造成为文化高地。让大家在提起海南时,除了阳光沙滩大海等,还能想起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文化代名词。”蒋雯丽说。

  蒋雯丽以乌镇戏剧节举例,乌镇通过戏剧节汇聚国际级戏剧大师,为千年古镇带来的蓬勃生机,带动了当地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可以向戛纳国际电影节看齐,发挥海南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以电影为媒介,将海南打造成为文化高地。”蒋雯丽建议。

  蒋雯丽表示,要构建艺术共同体,例如电影节可以聚集许多热爱音乐的人,电影节可以号召热爱电影的人参与,用艺术搭桥,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海南,让文化和旅游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