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海棠广场正式拉开大幕。12月1日至12月8日,中外电影人、产业行业代表以及广大影迷们将在三亚共享这一光影盛宴。

  明星云集、活动丰富、平台延伸……精心筹备下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相较于首届电影节参与的人数更多、设置的活动更全、影响的受众更广。年终之际,开放的海南以全新一届电影节再迎八方宾客,再聚世界目光,展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年多来,海南所取得的新发展,迸发的新机遇。

  星光熠熠耀琼岛

  闪光灯一刻不停地捕捉下耀眼“星光”,更为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定格下“高光时刻”。

  过去两个月里,电影节组委会陆续对外公布参会嘉宾名单,一个又一个被影迷们视为“传奇”与“经典”的名字现身其中。西蒙·韦斯特、伊桑·霍克、黑泽清、关锦鹏、阿斯哈·法哈蒂、比利·奥古斯特等影坛大师都将在电影节期间与公众见面。此外,莎拉·布莱曼等诸多演艺人士也在电影节间亮相。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亮点,“金椰奖”的推出为电影节增加了学术性,其国际评委会也以强大阵容引来关注,法国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担任金椰奖国际评委会主席,评委会中还包括了美国导演阿贝尔·费拉拉,中国演员蒋雯丽,马其顿导演米尔乔·曼彻夫斯基,中国演员、导演陈思诚,印度评论家、作家阿茹娜·瓦苏德夫,法国电影评论家托马·索迪奈尔。“大师阵容”赋予金椰奖更多专业性与关注度。

  除了数十位中外影人的加入,许多产业行业“大咖”的参与也令电影节汇聚产业头部资源,增强平台效应。

  组委会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要地位和日益显现的品牌效应是推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活动全面提升的重要原因。

  国家支持海南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先导性项目之一。2018年12月11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开幕。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的指导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总结经验,投入到新一届电影节的准备之中。过去一年来,电影节组委会通过积极参与法国戛纳电影节等方式,在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活动积累资源的同时,更借助世界电影平台推介海南电影产业资源,推广自贸区文化品牌。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电影节全面创新内容,扩大影片展映容量,力求全面升级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和特色性,致力打造出国际性、专业性、大众性兼具的“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本届电影节设置了开幕式、竞赛单元“金椰奖”评奖、影片展映、户外沙滩放映、大师嘉年华、H!Action创投会、H!Market市场、专题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10项主体活动,主体活动下设近百场分类项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影迷和市民的观影需求。

  拍摄电影是造梦的过程,当看到银幕上精彩的画面时,作为观众,会想了解画面背后的故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就给了影迷这样的机会。12月2日至7日,电影大师西蒙·韦斯特、伊桑·霍克等会在三亚与影迷分享他们的光影故事。

  电影是分享与交流的艺术,思维的碰撞让创作火花迸发,今年电影节期间将举行一系列专题论坛,邀请中外知名电影人分享国际前沿创作与制作理念,畅谈电影的发展趋势。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融合发展论坛聚焦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融合发展;“亚洲电影在欧洲”论坛聚集各大电影节策展人,分享对亚洲电影的独到见解;中俄电影合作论坛邀请两国电影的优秀代表,探讨中俄电影共同发展的新途径、新突破、新期待……

  “金椰奖”收到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1495部影片报名,剧情长片、纪录长片及剧情短片三个类别下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等十个电影奖项将在12月8日揭晓。

  为公众奉上电影“大餐”

  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海南在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文化举措。在展示海南开放多元形象的同时,电影节也在向业内人士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产业延伸,更为公众奉上电影“大餐”。

  为进一步助力打造“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四全”电影节新模式,挖掘电影节商业价值,发挥电影节平台优势,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在本届电影节推出H!Action创投会和H!Market市场。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主体板块之一,H!Action创投会针对具有类型元素的华语商业电影计划和尚未完成全部制作的华语商业电影项目,致力于架起连接电影创作者与产业嘉宾的重要桥梁,将优秀华语商业类型电影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H!Market市场则以打造综合性、国际化的有效产业平台为目标,力求比肩国际专业的市场架构,打通全产业链条,匹配精准资源,打造“产业宫”。电影节期间,将有百余家来自影视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参展。

  对于广大影迷而言,电影节更是一次“酣畅淋漓”的“鉴赏”之旅。电影节特别推出展映板块,下设天涯海角、采珠拾贝、万象中国等多个单元,为影迷奉上数百部佳片。除了常规的影厅展映外,组委会还利用海南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将在今年继续举行户外沙滩放映活动,将专业性电影节活动与惠民公益相结合,让观众在椰风海韵中享受到别具一格的观影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