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类型、各种题材的好故事纷纷涌现,并受到观众的青睐。在口味多元的繁荣市场上,新生代导演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如何搭建电影行业新生力量与各国资深电影人交流、沟通的桥梁?海南日报记者获悉,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大师嘉年华”活动上,主办方邀请了一批青年导演通过圆桌讨论等方式向国际电影大师“取经问道”,探讨电影文化。

  据悉,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公布了将出席“大师嘉年华”活动的首批国内外资深的电影大师,分别是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清、中国香港导演关锦鹏以及伊朗导演、编剧阿斯哈·法哈蒂,他们将与影迷和青年导演分享从影经验和创作感悟。

  此次“大师嘉年华”活动邀请的华语青年导演包括李睿珺(《路过未来》)、鹏飞(《米花之味》)、仇晟(《郊区的鸟》)、孙傲谦(《少年与海》)、滕丛丛(《送我上青云》)、王翀(《地瓜味的冰激凌》)、王飞飞(《何日君再来》)、王丽娜(《第一次的离别》)、许磊(《青玉》)、徐磊(《平原上的夏洛克》)、肖洋(《少年班》)、杨子(《宠爱》)、张栾(《老师·好》)以及朱员成(《盛先生的花儿》)。

  此外,据透露,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被称为“法兰西玫瑰”的法国著名女演员苏菲·玛索将作为形象大使出席开幕式、“大师嘉年华”等活动,分享她的演艺经历、创作经验,以及对电影行业的思考。

  话说大师

  关锦鹏:独树一帜,以质取胜

  在竞争激烈的香港影坛,关锦鹏并不算一位高产的导演,但却并不妨碍他展现自己多样的电影风格和独树一帜的叙事角度。

  从创作早期看重女性人物及其心理情感的刻画,到创作中期对边缘群体的关注,再到近几年着重塑造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在漫长的导演路上,关锦鹏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且坚定。

  迄今为止,关锦鹏共获得4次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提名,6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其中,1991年的《阮玲玉》提名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他本人也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2005年的《长恨歌》则斩获威尼斯电影节开放奖。

  入行之初的关锦鹏,选择了一个在中国香港影坛似乎不太讨巧的题材,无论是处女作品《女人心》还是《红玫瑰白玫瑰》,从《胭脂扣》到《阮玲玉》再到《长恨歌》,关锦鹏将电影镜头对准一个个看似柔弱实则坚强的女性,凭借其细腻的画风,讲述女性前世的红尘、今生的弄堂,在一帧帧泛黄的胶片上,留下一串或高挑或瘦弱的背影,深情暗涌,遗世独立。自此,“女性电影”也成了关锦鹏众多风格的作品中最具特色的标签之一。

  暌违13年,关锦鹏亲自执导的影片《八个女人一台戏》,再次聚焦女性,作为唯一一部入围第2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Gala Presentation大师单元的华语电影,关锦鹏以戏中戏的设定,将背景放置在浮华名利、喧嚣浮躁的当代娱乐圈里,以他最擅长的女性视角和自身身处娱乐圈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一群女明星的群像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