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在峰会的两场圆桌论坛环节,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以及9位嘉宾分别就“餐饮边界和企业扩张密码”和“如何把握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窗口红利”两个主题,进行了精彩而激烈的讨论。

  “餐饮边界和企业扩张密码”圆桌论坛在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的主持下进行,正新集团董事长陈传武、巴比食品创始人刘会平、粮全其美创始人柴磊、道可智库创始人和总教练李志宏参与了讨论。

  关于正新鸡排如何成为餐饮“拓店之王”,正新集团董事长陈传武在论坛上表示,餐企想要多开店,需要线上线下网络打通,需要有平台的思想,正新鸡排之所以能快速扩店,是因为工厂、物流、装修等各个环节均已打通。

  刘会平表示,巴比馒头能顺利上市,核心在于背后的食品供应链企业,但巴比馒头未来能否成为中式面点的第一品牌,这要取决销售规模。每个细分品类,未来一定是第一、第二、第三的头部品牌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如果巴比馒头未来能能做到几百亿的销售规模,那么巴比馒头离中式面点第一品牌的距离就不远了。”

  关于企业扩张,粮全其美创始人柴磊认为,企业的扩张,有时候对企业是一种好事,有时候也是一种坏事,盲目扩张是不可取的,没有组织力的扩张,那也是瞎想,不现实的。

  在扩张的路上,当下一个阶段走不下去的时候,李志宏建议餐饮企业要回过头来看,前一步是不是走对了,前一步是不是走踏实了,这样才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变成一个真正有规模、有生命力可持续扩张的企业。

  在当天下午的“如何把握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窗口红利”圆桌论坛,则特别邀请了军师智库餐饮研究院创始人欧峰主持,翠宏食品创始人钟书红、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马英龙、食神供应链创始人高磊、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进行了分享。

  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马英龙表示,餐企要做中央厨房,布局供应链,并不能发挥所长。在马英龙看来,餐企不建中央厨房,会活得很好,但是建了中央厨房,就要做好背上一个大壳的准备,而且这个壳还很重。“如果非要建中央厨房,至少告诉我,我给你推荐一位资深的工厂设计人员,让你少受损失!”

  食神供应链创始人高磊表示,供应链的话题很热,但是市场上对于供应链的解读是有一些误解的,大家对供应链的理解大都是谈价格,事实比便宜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去考虑整个产业链条。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机会点,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认为,疫情不是带来变化的根本,实际上变化早就暗流涌动了,疫情只是让它外化了。菜品的极致正在被菜品的丰富性替代,餐厅是菜品末道工序职能正在被重新定义。

  关于供应链的趋势和机会点,翠宏食品创始人钟书红认为,餐饮发展有多快,要看供应链的实力有多大。餐企对于供应链的选择很重要,餐企的未来发展,是否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品牌,是否是这个行业的冠军,是要靠供应链的优势去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