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产业变革在即!传统的供应链模式、流量、渠道等思维,已经很难解决餐饮经营日益复杂的效率问题,该如何应对?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作为中国餐饮产业最顶级的峰会,本届峰会吸引了餐饮界、学术界、传媒界、资本界等众多跨界影响力人物云集一堂,以白皮书发布、独立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与1200多位餐饮人、产业链从业者、管理者共同探讨了上述问题。

  l 大咖演讲:餐饮产业如何共享共生?

  在独立演讲环节,围绕疫后重生的餐饮产业如何互利共生,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个话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韩秀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优势资本管理合伙人、商业模式设计专家郑翔洲、奥琦玮公司创始人孔令博、独凤轩骨神汤料创始人于连富等嘉宾,进行了精彩演讲。

  韩秀云在演讲中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并结合刚发布的十四五纲要,解析了全球经济大放水、碳中和、都市圈发展等宏观经济因素,及其将会对餐饮产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她表示,在十四五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会以特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逐渐向外扩张,餐饮产业的发展需要追随这一趋势。同时,零碳经济到来,未来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低碳指标,餐饮产业也要关注“碳中和”问题。

  侯毅分享了餐饮业超市化的趋势。他认为,新生代消费主力对品质、操作方便的认同远大于对传统需求的认同,所有的餐饮商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这就更考验餐企对供应链的管理以及和消费者的链接。强大的中央厨房管理体系与APP、新零售的结合,一定会让餐饮产业具备强大的想象空间。

  刘畅称,这些年新希望从农业到食品业做了非常多改变,包括产业链的数字化。她认为,产业数字化不是抽离出来讲的概念,如果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注定会失败。她说,数字化转型要有一定的目的性,在长长的产业链当中,每个点都有被数字化改变的可能性。但是它们有一些可能出现得早点,有一些出现得晚点,有的做了事半功倍,有些做得太早了可能就会白费力气。

  宋向前认为,未来十年,中国餐饮工业和食品工业会全面完成资本化、品牌化、连锁化的高渗透,产业会加速集中,头部效应超过其他行业。未来,餐饮产业的竞争不是二八法则,而是一九法则。每个赛道大概只有10%的公司能活下来,而在这里面只有1%的公司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孔令博表示,今天餐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数字化,无法有效触达消费者、无法有效管理供应商、无法及时管理员工资源、无法有效使用智能设备……但同时,最大的机遇也是数字化。能不能把握机遇,取决于有没有深入理解数字化的价值,并坚定、有步骤地落地。

  独凤轩骨神汤料创始人于连富说,中国餐饮面临全面的“七化”升级,即出品标准化、供应链保障化、管理数字化、食安透明化、营销网络化、消费者粉丝化、品牌覆盖化,而去厨师、去厨房化就是这一切的前提。

  l 两大圆桌论坛,大咖论道餐饮边界和供应链革新

  在峰会的两场圆桌论坛环节,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以及9位嘉宾分别就“餐饮边界和企业扩张密码”和“如何把握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窗口红利”两个主题,进行了精彩而激烈的讨论。

  “餐饮边界和企业扩张密码”圆桌论坛在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的主持下进行,正新集团董事长陈传武、巴比食品创始人刘会平、粮全其美创始人柴磊、道可智库创始人和总教练李志宏参与了讨论。

  关于企业扩张,陈传武表示,对现阶段的正新鸡排来说,多一千家少一千家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扩张边界。在他看来,如果正新鸡排能在其他品类再开出来一万家店,那才是真的成功了。

  刘会平认为,餐饮难上市的核心问题是营收不好确认,巴比馒头能顺利上市,核心在于巴比馒头已经在多年发展中逐渐成长为餐饮食品供应链企业。他强调,准确来说,巴比食品是一个食品供应链企业。

  在柴磊看来,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创业还是经营的过程,最终极的追求,就是和更多的用户发生链接。他认为,企业的扩张,有时候对企业是一种好事,有时候也是一种坏事,盲目扩张是不可取的。

  李志宏从第三方的角度,审视了餐饮连锁企业的边界和扩张。他认为,餐企要扩张,首先要解决产品、口味的达标;第二是模型,店面要把单一的菜品变成产品;第三是体验,能不能在几家店十几家店之后,还能保持原有的产品体验;第四个则是形成模式,不要急功近利,要去不断验证、磨合,形成一套可持续的模式。

  “如何把握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窗口红利”圆桌论坛,则特别邀请了军师智库餐饮研究院创始人欧峰主持,翠宏食品创始人钟书红、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马英龙、食神供应链创始人高磊、棋盘资本创始人马宏进行了分享。

  钟书红表示,未来的餐饮供应链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分。比如翠宏食品是专门做辣椒的,只要是涉“辣”的,都是翠宏的服务对象。供应链和餐饮企业是分不开的,未来餐饮的成长要靠供应链的成长,餐饮的发展能有多快,要看供应链的实力有多大。

  马英龙称,正大在多年探索、尝试中明确了自己应该专注为餐饮做供应链服务。这也让正大集团在疫情期间不仅没有遭受损失,利润和营业额反而达到了很高规模。

  高磊则认为,目前的市场对供应链的解读还存在一些误解,其实供应链一定是跟连锁餐企挂钩的,如果是单店、三五家店,则谈不上供应链。其次,很多甲方采购上来就和供应链谈价格要便宜,但他们首先需要明确,餐企首要考虑的应该是保证稳定供应。

  马宏说,疫情并不是“变化”的根本,“变化”早就暗流涌动,因为主力消费的人变了,社会环境也就变了,环境带来了餐饮的变化。他强调,真正的中国餐饮工业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让餐饮产业从业者备受鼓舞的是,央广网与红餐网在峰会现场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宣布成立“央广网餐饮频道”,意味着餐饮产业首次迎来国家级发声平台。未来,双方将在直播、访谈、短视频、深度专题、活动策划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央广网副总编辑高阳、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致辞。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在峰会现场发布了《2021中国餐饮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了中国产业发展历程,从食材供应链、复合调味品、信息技术服务、中央厨房、投资并购、周边服务商和资源合作方等餐饮产业热点要素入手,为餐饮人勾勒了产业生态图谱,并对中国餐饮产业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希望在纷繁复杂的餐饮产业链条中,为餐饮人构建一个新的认知地图。

  此外,红餐产业研究院也宣告成立,未来研究院将不断着眼于中国餐饮产业的发展动态,为餐饮人及餐饮产业从业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作为压轴环节,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三大奖项:“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下午5时,本届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圆满落幕。嘉宾们表示,这次峰会为餐饮产业从业者及相关企业、机构带来了最新的产业链信息和发展趋势,指明了后疫情时代即将来到的餐饮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