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三大奖项:“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其中,Huhtamaki普乐、OTOR新天力、合益包装、金晟环保、龙骏环保、宁波家联、苏州丰连、腾华吸塑、亚虹铝箔、中央化学,获得“2021年度中国餐饮食品包装企业TOP10”的荣誉。

  据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透露,“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是一份着眼于中国餐饮全产业链的榜单,中国的经济形势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同时在疫情的冲击之后,中国餐饮产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变革。

  “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一方面是希望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健康稳步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中国餐饮产业的时代记录,以及挖掘出产业变革的脉络。

  餐饮是一门食品工业,与之紧密相关的食品包装行业也一直蕴含着大学问。包装,可以直观、简单、清晰地传达餐饮品牌的理念。随着消费者对体验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食物审美潮流的日趋显著,餐厅越来越注重与之相关的包装,包括装盛食物或饮料的包装、外卖餐盒以及零售产品的包装等。

  “2021年度中国餐饮食品包装企业TOP10”表彰的正是那些为餐企食品包装升级默默发力的企业。

  据红牛奖评委会介绍,上榜“2021年度中国餐饮食品包装企业TOP10”的企业,虽然主营的业务不尽相同,但都拥有较大规模的包装工厂,直接生产包材产品,服务的客户除了餐饮业也包括其他行业。

  其中,Huhtamaki普乐,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包装公司之一,2019年的净销售额总计34亿欧元。普乐涉及的食品包装解决方案包括饮料外带的杯子、外卖相关配件、餐饮一次性用品等,是可持续流动食品和现成食品包装解决方案的重要参与者。

  东莞中央化学是日本中央化学株式会社在华投资兴建的系列公司之一,一直以来专业生产食品包装容器,目前合作的连锁餐企有肯德基等。

  腾华吸塑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定制化吸塑包装、通用餐饮包装等,年销售额高达2亿。

  龙骏环保是中国轻工业塑料行业(降解塑料)十强企业,主要研发可降解的包装产品,包括各种餐饮消耗品以及食品包装等,符合可持续、环保的大势。目前,其已经为李先生牛肉面大王、小南国、望湘园、小恒水饺、小杨生煎等一批餐企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中国餐饮食品包装企业TOP10”的上榜企业,业务都有较强的地域性,比如,中央化学的总部在东莞,就主要服务广东省及周边的客户;龙骏环保位于江苏,业务范围主要就在华东;合益包装的工厂位于河北,其服务范围就以华北市场为主。

  对此,红牛奖评委会解释称,这和包装产品的性质有很大关系,包装产品成本较低,一旦运输到太远的市场导致物流成本高企,就容易得不偿失,因此,很多包装企业大都就近发展业务,成为区域龙头。未来,随着物流运输的发展,这样的局面或将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