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盛大开幕,在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三大奖项:“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共计150家餐饮产业链优质企业和15位领袖人物获得殊荣,现场超过1200位餐饮以及相关产业的高管与从业精英共同见证了三大奖项的诞生。

  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况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整个餐饮产业链,包括食材供应链、定制复合调味料、SaaS系统、中央厨房和外卖平台等,各个环节都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在新业态的大背景下,餐饮产业的格局正在重塑。

  

  “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峰会大咖云集,演讲内容干货满满,现场盛况空前。

  在此次峰会上,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正式拉开帷幕。

  

  自2020年12月开始,在海选阶段,“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评审委员会从餐饮产业链和众多提报的企业中,挑选了超过2500家符合评审规则的餐饮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业。而后又历经了专家组的初审,以及具有一定争议的复审。红牛奖的评选历时4个月之后,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最终名单得到确认。

  “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评审委员会坚持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并邀请了诸多餐饮以及相关产业的专业人士对评选对象进行科学和客观的评价,希望找出并点亮那些有好业绩、好品牌与好口碑的领袖人物与卓越机构。

  “红牛奖”:树立标杆,引领行业前行

  1)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

  作为红牛奖的奖项之一,“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细分为十个奖项,包括:

  

  “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着眼于餐饮产业链的外部环境变化和需求,旨在树立不同领域的标杆企业,为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从而推动整个餐饮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协同发展,共同促进餐饮产业向前迈进,同时也是对优质企业的表彰。

  “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评审委员会挑选了餐饮产业服务集团、供应链、产业投资、生态型餐企、SaaS、智能设备、定制复合调味料、品牌咨询、视觉与空间设计和食品包装总共10个领域,覆盖了餐饮产业的上下游全链条,具备高度的权威性。

  在今年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服务集团TOP10”榜单中,美团和阿里本地生活主要是集中在推动了中国餐饮产业的线上化与数字化的进程,而新希望六和、正大食品、海天味业等企业都是深耕后端供应链多年,并且也是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他们在供应链上的深耕为餐饮产业提供高品质的保障,也为中国的食品安全做出好的表率。

  得供应链得天下早已成为业内共识,这次峰会特地评选出“2021年度中国餐饮供应链机构TOP10”。餐北斗供应链、快驴进货、良之隆、美菜网、千味央厨、蜀海供应链、望家欢、禧云国际、新夏晖等上榜的十大餐饮供应链企业,无一不是该领域独一无二的佼佼者,在推动着餐饮产业前进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而在 “2021年度中国生态型餐饮企业TOP10”榜单中,老字号品牌杭州饮服致力于用互联网思维让老字号变“潮”;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据点的广州酒家,不断深化餐饮布局,同时加强对半成品菜品的研发;眉州东坡在疫情的倒逼下,推出了东坡菜站,并把自有的生态链全部打通;山东凯瑞集团加快打造千亿级供应链体系“22城”,做餐饮界“国潮”;同样上榜的百胜中国、正新鸡排、海底捞和麦当劳中国等餐饮巨头都在不断向产业的上下游做延伸,扩充自身的边界。

  

  

  

  

  

  

  

  

  

  

  2)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

  旨在表彰和传播中国餐饮产业具有独立品牌的优秀企业,实现优质资源的互补共享,推进餐饮产业的品牌化运营。

  “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涵盖了餐饮产业的7大细分类别,分别为供应链、餐饮配料、餐饮设备、咖啡与茶、冷链物流、装饰装修、餐饮服务。这50个品牌算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头部品牌,引领着中国餐饮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未来。

  餐饮食材供应链是餐饮行业的基础应用,是以提供餐饮店所需的各类食材为主要目的,包括从食材生产到消费者的整条产业链。本次榜单中,共有冻品在线、锅圈食汇、好望水、玖嘉久、快厨、懒熊火锅便利、莲菜网、粮全其美、麦德龙、双汇发展、味库海鲜、信良记、星期零STARFIELD、雀巢、四川丁点儿等15个供应链品牌(企业)上榜,占据了本榜单的近三分之一席位。

  紧随其后的是餐饮配料类别,共有14个品牌(企业)上榜,分别为安琪酵母、独凤轩、涪陵榨菜、恒顺醋业、加加食品、鹃城牌豆瓣、卡夫亨氏、李锦记、蜀味源、太太乐鸡精、味远红芳、新雅轩、张兵兵牛油、佐大狮。餐饮配料类别中细分品类众多,本次获奖榜单涵盖了基础调味品和复合调味品等众多优秀品牌。

  

  

  3)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特别颁发给近年来对中国餐饮产业推广力度颇大、业界口碑良好,且在中国餐饮产业有极大影响力的创始人与高管,以表彰他们为中国餐饮产业所做的杰出贡献。

  美团CEO王兴、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等12位企业家,获称“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