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年味渐浓。1月13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杂技专场文艺演出在阜阳市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举行。在近2小时的演出中,15个非遗节目轮番登场,集中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营造了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活动现场,非遗文化肘阁抬阁、民俗表演《斗鸡》、杂技《狗熊运动会 》、《双人变脸》、《空竹》等节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张秋凤是临泉豪杰杂技学校的学生,学习杂技已经6年时间,她告诉记者,虽然平时训练很辛苦,但只要听到观众的掌声,她就很开心。

  据介绍,“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将在临泉县举行60余场,在春节前后为全县23个乡镇及街道的群众送去文化大餐,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了解,临泉杂技是安徽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诞生于西周,盛行于汉代,在明朝时期就有了影响深远的杂技班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泉的杂技表演团体已遍布全中国。如今,全县杂技从业人员超过2万多人,每年各杂技团队演出300至1000场次不等,年收入近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