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听的多嘎多耶、精美的辰州剪纸……日前,“甜甜的怀化·非遗陪你过大年”——2020年怀化市博物馆春节特展暨非遗传统工艺博览会在怀化市博物馆举行,来自怀化各地的特色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为市民打造了热闹丰富的非遗“集市”和多姿多彩的文化春节。

  本次活动由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博物馆)承办,分为怀化市博物馆《五溪往事》展、少数民族服饰展暨非遗婚俗展、2020年怀化市非遗传统工艺博览会、非遗表演类项目展演等主要内容,分别在怀化市博物馆和怀化锦绣五溪商业广场举行。

  走进怀化市博物馆,《五溪往事》展厅里,上百件(套)怀化考古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向世人述说着五溪之地的起源,怀化的历史脉络跃然眼前。另一侧的非遗表演类项目展演展示区,来自怀化实验中学的学生们被剪纸、侗歌等非遗技艺吸引,大家围在一团,听传承人讲着非遗故事。

  在非遗婚俗展区,这里展示了众多少数民族服饰以及婚俗饰品,每一件都刺有独特的图案和纹路,十分精美。“想不到我们祖辈的婚礼这么喜庆,服饰特别精美、漂亮。”市民周女士说。

  “怀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不少非遗项目已经形成了品牌影响。”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姚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民众熟悉了解怀化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搭建非遗的交流普及平台,促进非遗传承保护,并为春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切实增强怀化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据统计,目前怀化市已有国家、省、市级保护名录项目共194项。其中14项列入国家级名录,33项列入省级名录,147项列入市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