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5日消息(记者傅晓勤)1月14日,在荔湾永庆坊,一群活力南狮拉开广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

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玉荣 摄)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准备了42场非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广州过上一个最具广府味的新春佳节。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单位安排了一位金牌导游,向大家推介非遗大餐,欢迎全世界朋友来广州过年,感受这里的色彩与温度,品味花城的魅力与精彩。春节、元宵期间是非遗项目集中的时段,迎春花市、掷彩门、添丁上灯等民俗活动在春节期间举行,各种传统舞蹈,如广东醒狮、猫头狮、鳌鱼舞、麒麟舞也将轮番上演。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玉荣 摄)

  据悉,1月20日-2月8日,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和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在广东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2020春节元宵活动”。其中,1月20日举办以传统美食为主的非遗年货售卖活动,1月25日-1月30日期间举办榄雕、广式家具、红木宫灯、广彩等多场非遗体验课,1月30日举办非遗文创集市;1月24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花市办将在海心沙举办AI花市嘉年华非遗主题日活动,广州非遗传承人将莅临AI花市现场与市民互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玉荣 摄)

  在广州过年,最有特色的是迎春花市,俗称“行花街”。广州花市历史悠久,南宋时已有记载,在清朝咸丰、同治年间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年宵花市。天河区的迎春花市特别安排了一场由传统龙狮和黄飞鸿系洪拳组成的表演;越秀区将举办“西湖花市开市仪式”文艺演出和“2020年广府庙会”;荔湾水上花市的开埠仪式、水上集市和声势浩大的水陆巡游将轮番上演,区文化馆春节期间在荔枝湾大戏台每天送上曲艺迎新岁的粤曲表演。各种非遗展示活动将通过嘉年华、集市等方式在各区的花市上与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