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滩头年画传承人钟星琳一年的忙碌都是为了一个更有“年味”的春节。
  身穿华服的一对鼠怀抱着两个孩子,被象征着福气与喜兆的荷花、锦鲤、喜鹊簇拥着,喜庆又和睦,这是钟星琳与合作伙伴为即将到来的庚子鼠年设计的年画《和福眷鼠》。
  2019年8月开始设计,11月印出了终版。这幅鼠年的“专属年画”与门神画像、戏文故事等传统年画相似又不同。“老元素、新组合,不变的是寓意和祝福。”钟星琳说,“我想让滩头年画重回春节。”
  滩头,是湖南邵阳隆回县的一个小镇。滩头年画形成于唐朝,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钟星琳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腊梅和丈夫钟海仙的孙女。她自小看着爷爷奶奶绘图、染色,听着雕版时木屑落地的声音长大。
  然而祖父母相继去世,父亲的身体也不如以往,钟星琳意识到,画笔和刻刀到了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
  “爷爷去世前两天还在做年画,那一刻我觉得,年画已经融入了我们家族的生命。”钟星琳难以放下责任与使命,更难割舍心中的情怀。2017年,她辞去了原有的工作,拜师自己的父亲——滩头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钟建桐,挑起了传承的重担。
  学习父亲所授技艺的同时,钟星琳还想在“守旧”与“创新”的平衡中有更多突破。2017年起,每年她都会到清华美院进修,与全国各地的美术人才碰撞火花。《和福眷鼠》就是她与同学合作的作品。
  “这幅画里鼠的造型来自滩头年画的代表作品《老鼠娶亲》,融合了荷花、蝙蝠、如意等滩头年画的代表性元素。”钟星琳说,创新并不是创造新的元素,而要体现在构思中。“我手中的滩头年画,一定是保留特色,却又精美别致的。”
  年轻的她给古老的非遗带来了新“玩法”、新活力。她将滩头镇上的老宅加固维修为三层小楼,在楼里就可以完成从造纸到年画制作的全过程。此外,还可以来此研学、参观等。
  钟星琳忙碌在隆回、韶山、长沙三地的展厅和工作室中,希望滩头年画突破“年画”的限制。前不久,她推出了年画主题的年货礼包:喜鹊装饰春联,龙头环绕“福”字,尉迟恭、秦叔宝走上了红包封面,年画中的戏文故事印入了口袋笔记本。
  钟星琳期待年画自身的艺术价值能带动它走入市场,“滩头年画继续发扬和繁荣,可以带动整个年画产业获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