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节临近,年味愈加浓厚。作为春节的重头戏,年画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在浓墨重彩中传递着新年的喜庆与吉祥。近日,中国·苏州第二届国际木版年画展在苏州开展,共展出精品木版年画300余幅,包括中国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及藏品、中国木版年画新传承人作品、王树村藏北京木版年画、越南等国民间木刻版画作品等。

  年画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因用于新年时张贴,寓意喜庆吉祥而得名。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杨家埠、河南朱仙镇等地的木版年画在历史上久负盛名。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张贴年画这一习俗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在8日下午举行的“守正·出新·融合”——中国木版年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与年画传承人围绕年画回归与振兴、年画实践等主题展开讨论。

  “振兴和发展年画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创新是希望,发展是延续。年画要实现创新性发展,传承人必须做到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头脑清晰、善于学习,注重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马立明表示。韩国古版画博物馆馆长、古版画研究会会长韩禅学通过建立古版画博物馆,寻求版画可持续发展之路。他说:“木版年画作为东亚的传统民间艺术,有着进行对外文化传播的价值。”

  据悉,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主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