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北京100多位藏家与众多民间艺术家欢聚一堂,庆祝他们从2019年4月就开始打造的一款非遗精品——《神荼郁垒》门神年画发布。

  神荼郁垒是中国最古老的人形门神,最早的记载来自《山海经》。从木版年画出现的北宋至今,每逢传统春节,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会出现这对门神的形象。神荼郁垒门神年画尺幅宽大,人物造型丰满,图案细节精美,因神荼郁垒二神分别头顶日月,也被称作“日月门神”。

  本次《神荼郁垒》传统木版年画活动,釆用高端定制方式,臻选清代古版,邀请年画界技艺高超的名家制作完成。此款限量版门神历时330天,选用85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张殿英先生收藏的清代乾隆年间武顶号门神古版刷印。这种定制形式彻底解决了年画艺人对作品进入市场环节的销售压力,使严格按照古法手工制作精品木版年画得以实现。

  作为民俗用品的木版年画早已被胶印年画取代,但作为版画艺术品的木版年画却刚刚开启新市场。民间艺人精湛的手艺使这些古老雕版焕发生机,不仅得到专业收藏研究人士的青睐,而且已经作为室内装饰艺术品流传到海内外,让现代都市的家居环境中也散发出浓浓的传统艺术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