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 > 游程记录

央广网

成长的足迹十:波士顿大学城之行

2015-09-06 10:50: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游学日志: 2015年8月19日   晴   波士顿

  今天彩虹桥学子一行来到了波士顿,参观了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穿行于这两所世界级顶尖学府中,一方面我们被美丽典雅且散发历史与文化底蕴的建筑群所震撼,另一方面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些名校自由创新的风气浓厚的人文气息和严肃的科学特质。 

 

  麻省理工大学,这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名字,更是很多学子心中的圣地。漫步在麻省理工大学的校园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手捧厚厚书本的学生,随时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创新氛围。特别令我感触深刻的是麻省理工大学在硬件资源上的投入与支持。学校各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阅览室,自助打印机等等,学生们也可以在学校的任意一个角落里接入无线网络,方便资料的查阅。  

  麻省与哈佛只隔一条街,我们很快就到了哈佛众所周知,哈佛大学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学,这里诞生了上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行走在哈佛的校园中,便能感受到浓浓的学术气息,听导游说哈佛的校长每年会从新生中选出一些和他同住一栋楼,希望通过新生来了解学生对学校的各方面的想法和意见

  李导指着一个红色的哥特式建筑说,这就是哈佛有名的图书馆。这所图书馆曾经拥有许多珍贵的图书,每一本都是独一无二的,学生可以自由查阅,可是不允许带出馆外。有一天晚上,一位学生太过于喜爱一本书以至于闭馆的时候悄悄将书带出馆外打算晚上继续阅读第二天再悄悄的还回去。谁知就在这天晚上,图书馆发生了火灾,所以馆藏无一幸免。这个学生陷入矛盾之中,如果悄悄的把书留下了,不告知任何人,那么谁也不会发现,可是如果把书交出了的话,他就会受到惩罚。这个学生犹豫再三终于还是把书还给了校长同时他也因为触犯了校规而被开除。

  听了这个故事后同学们都陷入了沉思。为什么学生会把书带出馆外呢是因为他对于知识的热爱,那么为什么他又把书换回去呢,我觉得是因为信仰。是的,如果学生不把书换回去,他不仅能够得到他心爱的书,而且可以不用接受惩罚,可是他选择了回去因为他心中的信仰不允许他这么做。他的内心会受到谴责,他的余生将会在自责与愧疚中度过,将比被开除痛苦千百倍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他能够引导人们做不违背良心道德

  下午我们考察了波士顿这个城市的商业中心,感受到了波士顿这个城市商业环境方面的魅力。首先,第一印象就是波士顿的商业街让人感觉很惬意,街景,错落有致,再者就是人少,不拥挤,构造了一个完美的购物环境当一条商业街没有行人的熙熙攘攘,没有扩音喇叭刺耳的叫卖,没有汽车鸣笛的嘟嘟响声,却有一家家店铺的独特设计,有着建筑、文化、绿植等一系列完美的搭配。在整条商业街,有教堂,有商场,有星巴克……井井有条,街道也一尘不染。各个店家都在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让自己的门店变得与众不同,而这种风格也融入了精致、独特、文雅、粗犷等一系列风格,造就了整个街道的美貌。这些独特的店家不仅仅装点了整条商业街,同时让商业的韵味变得淡化,仿佛突出的更是文化,更多的是特色。

  被国外名校魅力折服的同时,我们也反思了国内大学的优缺点,与美国大学的差距等问题。国内大学的管理效率相对较高,因为大多数采取统一的管理模式,比较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美国大学的个性化教育成本高,耗费的资源多。美国的大学和国内的大学没有孰优孰劣之分,适合现实情况的做法才是最合理的,但是,美国大学里自由的学术风气、追求真理的热情、崇尚科学的精神和丰富的人文关怀是非常值得国内大学的师生所学习的。  

  这几天在参观了几所世界顶尖大学之后,我们看到了中美两国教育的差距和不同,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大学离这些优秀的大学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也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毕竟在中国刚刚开始兴起大学的时候美国的大学就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办学历史了,对中国教育是有信心的,相信在国人的努力下,终有一天,我们的大学教育也可以跻身到世界前列,在努力的过程中,美国的一些大学教育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扬长避短,中国一定可以诞生像哈佛,MIT这样的一流大学,这也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彩虹桥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踏出国门,交流学习,我们就要有所思考,回去之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教育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