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 > 游程记录

央广网

成长的足迹七:感受世界艺术

2015-08-31 15:20: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游学日志:2015年8月15日 晴 纽约

  今天我们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位于美国纽约5号大道上的82号大街,与著名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遥遥相对。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它是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的列宁格勒美术馆(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齐名的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现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在网上查找信息的时候,得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占地面积仅有故宫的九分之一,但是其展出面积却是故宫展出面积的两倍之时,对于此次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充满了期待之情的。

  当亲身走近博物馆内部时,才发现其别有洞天之处,神秘、艺术、瑰丽融合交错编织在一起。在所有展出的艺术品之中,欧洲、古希腊的雕像作品引人注目。在那些雕像作品当中,线条、造型、选材等等都有别于中国传统的艺术作品。西方人对于天性释放的追求,对于最本真、客观的追求让人感到惊叹。那一座座雕塑展出在那里,你就会发现那是一种浑然天成的美,不需要用言语去表述,你也能感受到那份回归原始的真实。

  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古埃及展馆,从木乃伊到金字塔,从精美壁画到古埃及文字,这些曾经只能在教科书看到的文物,在这里都能够一睹它们的芳容。最令人惊叹的是,古埃及木乃伊经历了时间的洗礼,依旧色彩鲜艳,完好如初,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些古埃及人民创造出的艺术瑰宝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将继续闪耀下去。

  同样令人为之惊叹的是来自古代中国的精美展品。青花瓷、琉璃瓦、钧瓷、景德瓷,件件设计巧妙,做工考究。每当外国友人在中国展品前发出惊叹时,我们内心都会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溢涌而出。

  在展馆的二楼和三楼,我们参观了欧洲的画作以及亚洲艺术。随团老师建议我们以时间为线索去感受不同时期艺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审美的提升。我们顺着这个思路逐渐浏览了不同时期的画作。早期欧洲的画作主要是宗教为主题,通常为一系列画作,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随着人们审美的变化,写实就逐渐演变为印象派。代表的有梵高和毕加索。当我们欣赏到梵高的画作时,我不禁感叹造化弄人,梵高在生前得不得人们的理解,他一定很郁闷吧?但梵高肯定是快乐的,因为他已经在艺术中找到了自己,这就足够。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为别人的观点而活,太在乎别人的喜好。人不是完美的,所以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真正实现自我的最大价值,而不是为别人的言语所累,这样我们也就能真正实现对社会的最大价值了。

  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我们对世界各地的文化古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深入的理解了文化在人类发展中的作用。古埃及的精美壁画令人惊叹,中世纪的经典油画让人陶醉,沿着参观路线,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逐渐清晰起来。人类文明从无到有,从简到繁,标志着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文明仿佛黑暗世界里的一束火炬,不仅指引着我们的精神,也指导着我们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人类文明之林中,华夏文明同样高耸。展馆中中国元素夺人眼球,敦煌的壁画,苏州的园林,宫廷的瓷器,可谓流光溢彩,炫目不暇,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反思,古代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之一。然而当下中国在成为世界强国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征途,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一起为我们的中国梦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博物馆里的每一个展品都是一件有故事的艺术品。走出博物馆后,我们在思索那什么又是艺术呢,是不是那些抽象的看不懂的就叫艺术呢。艺术是语言重要补充方法,就像讲话中我们会用大声代表生气,用笑声代表开心,用手舞足蹈代表焦急或者其他的心情来传递给对方。所以,每件艺术品都应该有他独特的诉求,这种诉求就是艺术的生命力。所以,每一个作品背后总有它存在的意义。就比如画家的每一幅画总是或多或少的反映着他们的人生观,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用画表现出来,而赏花的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或许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东西,所以说,艺术真的很神奇。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