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 > 游程记录

央广网

成长的足迹五:纽约大学老校长的讲座

2015-08-18 17:01: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游学日记:8月13日  晴   纽约大学

  8月13日下午,我们来到纽约大学与John Sexton校长进行交流,这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John校长一生所获荣誉无数,在他的领导下,纽约大学被评为学生们梦寐以求的大学。有机会和这样的优秀老前辈交流,正是我们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与纽约大学John Sexton校长合影

  John校长--如今已年过七旬的老校长,却仍然神采奕奕,老当益壮。听完他的经历,很难想象他如何在历经沧桑后,还能有如此年轻快乐的心态。老校长从小生活在纽约,对纽约的古老建筑以及纽约的华盛顿广场都有着许多美好的回忆,所以他一开始就向我们娓娓道来纽约美丽的建筑风景。老校长还有一个妹妹,小时候他的母亲非常辛苦,要每天工作,而父亲常常喝醉,经常消失十几天,最后也因为经常酗酒而患病去世。所以在他小时候家里并没有钱,但是,他仍然喜欢开着车,载着一家人去四处旅游,而且他从小就梦想去中国。这让我想起了美国驻中国大使的话,他也建议我们在年轻时多去旅行以增长见识,或许正应了我们中国的古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整个交流环节轻松活泼,John校长诙谐幽默的与我们进行完全平等的交流,让人完全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全美名列前茅的大学的校长。开始时John先生讲的一个小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小时候,妈妈就教育John不能浪费任何一粒米,因为这可能拯救很多贫苦地区的孩子。珍惜粮食应是我们每个人具备的信念,进而升华出扶弱博爱的精神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与John校长的交流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爱与家庭,我们对家庭对亲人的爱,他讲到:"The truth of all is the truth of love "爱是真理中的真理,由家庭想到我们的国家,再推及整个世界,每一个人相互联系在一起,那时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二是教育。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是好的教育,好的老师,他向我们讲述自己的老师是怎样讲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理解的更深。并且还向我们建议,如果我们以后成为教师,也要肩负起责任,生动有趣、全面综合的向学生授课。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也是一个传播爱的特殊职业,老校长曾经来回奔波讲课,为的是让每一个学生接受到好的教育,老校长这种为教育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John校长说的几点让我们印象颇深。一是“We are all people given special gift which other creature doesn’t have”,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有着独特的天赋,都有发光发亮的权利,这一点与之前敬一丹老师谈到的也有共同之处。二是I-tho relationship令我们更好地看见、理解、认识自己,tho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你的概念,处理好一定的人际关系对自我境界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三是the truth of all is the truth of love,爱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和主题,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有这样的浪漫主义情怀。

  校长提到他年轻时的几次申请法律学院被拒,但在其老师Charlie的鼓励下一直不懈追求法律学院深造的机会最终成功的故事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主动寻求各种资源和机会并加以珍惜利用,生命中的伯乐亦是难求,勿负初心,把他人的期待转化为前进的一个重要动力,是我们自身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编辑:宋雪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