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 > 游程记录

央广网

成长的足迹三:认识美国教育

2015-08-18 16:40: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游学日志:8月11日  小雨   纽约Stuyvesant High School

  一、教育的思考

  Stuyvesant High School是全纽约top school之一,今天,我们同Stuyvesant的校长张洁女士,对中美教育中的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车驶往Stuyvesant的途中,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大学生,表达了自己对教育的了解和思考,教育是贯穿于人的一生中,无论是来自学校的教育,家庭的教育还是社会的教育,无论是术业有专攻地服务于教育,还是潜移默化接受着教育,教育同人息息相关。而我们沐浴在新中国目前最完整的教育体系下,更为想了解的,是中美教育的差异和优劣。

  

  美国Stuyvesant高中校长张洁女士演讲

  似乎总是在媒体上看到对中国应试教育的批判,诚然,在向世界输送有能力的人才数量上,中国确实无法媲美欧美国家,但我们不希望只局限于这个结果,而是分析现状的由来,理清制度脉络,清楚国家在未来教育的改革方向,有目的的学习有理性的思考。

  大家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在美国,每个州有自己不同的教育制度和讲授教材,即使在同一个州的不同学校,具体有什么课程,课程学习的内容也是不尽相同,极具灵活和个性化,这在中国几乎难以想象;中国凭借高考选拔大学人才,而在美国,大学是在个人申请的基础上进行筛选,有很多综合素质类的加分项,对于这一点,很多国人都觉得这是美国人才优于中国的一点,因为中国的“学霸”只偏重于分数的高低但这是中美选拔标准的不一样,中国学生为了进入理想的学府拼命地刷高分数,美国学生又何尝不是为了进入名校功利地积攒社会经验

  其实在世界上,已经有很多教育学家拥有自己超前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想,但教育却又被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束缚影响着,使其无法实现,例如,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他建议孩子远离城市,在与自然的互动中形成观念;苏联臧科夫的教育理念则是追求速度和强度……

  我们的向导李老师也同我们分享他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几点美式教育的特别之处一是在他孩子接收基础教育时,若班级中有一人没有完成任务全班受罚的制度;二是在小学时,便有类似于无领导小组这样形式的互动式教学任务,美式教育激发天赋,强调团队,各司其职,若某个成员包揽了过多的事情,反而会被批评;三是信封教育,家长和学校依靠孩子书包中的信封建立联系;四是“天才班”的不流行,对于学校中拔尖的学生,有进入所谓“天才班”接收内容难度更大的内容的教学在美国,“天才班”并不如中国一般吃香,进入这个班级的孩子并没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反而会因为过多的课程占用课余时间而拒绝这样的邀请……

  一路上的分享,让我们每个人对教育都有了一些自己的概念。 

  二、中美教育之不同

  进入Stuyvesant High School,太有别于中国的高中了,到处是橱窗展示和墙面宣传栏,大家代表Stuyvesant获得的荣誉贴在各处,由于高中是在一栋楼里,还配备了手扶电梯,教室小巧精致……直爽亲切的张老师接待了我们,她同我们聊天,这是一位文革后78年的应届生,理工科出生,顺应80年代的留学热来到了美国独自打拼,她在研究生期间便开始进行教学工作,并在毕业后选择了教育这个职业,从女子监狱到森林小学到Stuyvesant的校长,她经历了付出了收获了,并告诉我们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为之奉献终生的决心

  在美国,校长是一个职业,而不是像中国从教育行政人员中提拔出的校长,这个校长需要回到学校学习教育行政专业并拿到其CERTIFICATION才能任职,所以张女士是自己选择了校长这条路。作为校长,平时的工作十分琐碎,美国的教育制度十分透明作为校长,无论做什么决定,都需要顾及公平二字,不能较多地参杂个人感情,自身其实并不具备太多的权力。

  张女士吐露,自己有时也花费了太多的精力来面对来自学生,来自教职员工,来自教师工会的压力教师工会系统是对学校教育体制进行监督,使其行政过程透明化的优秀制度,校长在职,无法借到这个职位丝毫的特权,这虽然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但具体在贯彻时,却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行使自己本应自然而然的权利。

  Stuyvesant高中是一所建校百年的高中,最初是服务于移民家庭,现面向纽约市民招生,亚裔占了73%之多,这所高中的招生制度类似于高考,填写志愿并进行统一考试,进入学校后,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课程的多少,有很多余地安排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非常鼓励个性化,但这也增加了校长和老师的工作量。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高中的guilenceconceder(心理辅导员),同所负责的学生在学术上在身心上都有充分地交流,这样的角色是在大学有专业修读的,同样是需拿到类似从业证明的文件才能任职。

  美国高中的授课方式和中国的大学很相似,实行学分制,学生除了几门必修课之外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没有固定的班级,没有固定的教室,如此灵活的制度也为学校的教师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学校的心理辅导员不仅要为学生们排课,还要一直关注学生每天的学习以及心理情况,并及时与出现问题的学生沟通。学生大学入门标准不仅看sat成绩,还看学生的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表现,这与中国的高考制度有很大的区别。

  当张女士谈到了这所高中的毕业率,引发了我们的思索,她告诉我们,当她在同中国的老师家长进行交流时,很多时候都会被问到,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几个上了哈弗,几个上了哥大……但这些并不是美国衡量一个高中的标准,一个高中是否好,更主要同期毕业率相关,这是一个高中应尽的责任。因为入学率是学生的选择,充分尊重一个学生自己的意愿,发挥他所有的天赋是美国教育的一个目标。

  综合来看,美国的教育制度固然有它的优点,但中美教育体制各有各的特点,中国的基础教育虽然给学生施加了较大的压力,但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更为扎实,事实证明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普遍比外国学生好,但同时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在狠抓理论教育的同时学校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以及全方位的发展,以分数为主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不如国外学生。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同历史和文化都有很深的渊源,在中式教育系统中,统一了系统教材,基础教育十分牢固,但对于成绩平均以下甚至没有被关注的孩子的待遇是急需要改变的;而美式教育系统,则是自由教材,促进了创造和创新,但在基础教育中的不竞争式的平等待遇会导致很多孩子在面临突如其来的挑战时一时无法适应和接受在张女士看来,未来中美教育都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使得教育能够更好

编辑:宋雪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