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作为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的重要板块,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于12月2日下午圆满结束!

  据了解,峰会举行了大咖独立演讲、圆桌论坛、特别对话、“红鹰奖”盛典、白皮书发布等多个重磅环节,吸引了一千多名餐饮界精英包括知名餐企品牌创始人、投资人、产业链专业人士、设计、传媒等行业专家齐聚一堂,被誉为“餐饮界的年度盛宴”。

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现场

  中国餐饮进入发展新时代,大咖论道破局重生

  2020年,被称作“魔幻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改变了中国餐饮生态,也颠覆了大批餐企的命运,中国餐饮业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正如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开场致辞所说,中国餐饮行业的洗牌效应正在加速进行。品牌势能强大的餐企正迎来大机遇,中国餐饮行业品牌化时代已经到来!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

  那么,在崭新的2021年到来之前,中国餐饮业如何破局重生?

  针对这个问题,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翔、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知名空间设计师沈雷、汉源餐饮大学运营学院院长&原麦当劳中国副总裁李展鹏、乡村基创始人李红、食尚陶陶居董事长尹江波等各界翘楚,为餐饮业带来了两天一夜的思维碰撞。

  作为本次峰会的压轴嘉宾,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翔的演讲发人深省。餐饮和文化的结合,一直是热门话题,单院长在现场分享了参与故宫文物修复的种种趣事,让餐饮人深刻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体会到文化的价值。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表示,中国市场进入深度存量争夺时代,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消失。在这样的背景下,抓住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以及正确的人物这三点很重要,即适时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占领了先机;从截流到周边引流,抢占消费者心智;控制住最核心的消费人群,特别是中产阶级。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

  今年的话题餐饮人——西贝创始人贾国龙的现身带动了一波小高潮,他直言2020年餐饮业确实不好干,西贝的目标全年盈亏平衡。此外,他也透露,受疫情触动,原本宣称“用不上市”的西贝,在合适的时机会选择上市。现场,他还分享了西贝五年七战,屡败屡战的快餐探索之路,以自己亲自踩过的坑警示中国餐饮人。

西贝创始人贾国龙

  新餐饮时代下,餐企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商机?汉源餐饮大学运营学院院长&原麦当劳中国副总裁李展鹏分享了中国餐饮品牌增长的8个战略思考。其中,他特别强调了供应链的重要性,认为供应链定成败,好的供应链应该是餐饮全链条上的各方面都可靠稳定,既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又能履行好对供应商的承诺。

汉源餐饮大学运营学院院长&原麦当劳中国副总裁李展鹏

  深耕中式快餐领域的乡村基、大米先生创始人李红,则发表了她对中式快餐未来发展的看法。在她看来,中式快餐已经进入了一个行业升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中式快餐应该要回归,回归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及其对于好吃、现做的追求中去。乡村基就把中餐的锅气作为“家当”,即使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对锅气的追求,把现炒好吃及其现做的特性凸显出来。

乡村基、大米先生创始人李红

  同样作为今年的话题餐企,食尚陶陶居董事长尹江波的发言也引发了很大的反响。他总结了陶陶居这个拥有14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的活化秘诀,即“三个结合”,分别是与文化结合、与时尚结合、与科技结合。他表示,陶陶居代表的是广州饮食文化和广州人的生活方式,必须要坚守正餐的本质,做粤菜就要确保鸡有鸡味,鱼有鱼味。“餐饮行业没有太多的商业模式,只需要老老实实地把饭菜做好就行了。”

食尚陶陶居董事长尹江波

  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揭晓,200多个餐饮品牌及优秀餐饮人获奖

  12月1日晚,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盛典”同步举行,重磅揭晓了“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2020年度中国餐饮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和“2020年度中国餐饮风云人物”四大奖项。

  在历经海选、网络投票、综合评选近4个月的严格筛选后,共计200多个餐饮品牌及优秀餐饮人获得殊荣。

  海底捞、西贝莜面村、乡村基、外婆家、眉州东坡、等实力品牌强势上榜;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黄记煌创始人黄耕、乡村基创始人李红、食尚陶陶居董事长尹江波、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尊宝比萨创始人罗高峡、蔡林记合伙人兼总经理张绪明,则因为在中国餐饮行业的特殊影响力及所做的杰出贡献获评为“2020年度中国餐饮风云人物”。

  据了解,“中国餐饮红鹰奖”是由红餐网携手官方机构和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共同创办的餐饮专业奖项,致力于将打造成为“中国餐饮界的奥斯卡”,挖掘中国最有价值的餐饮品牌,助力中国餐饮业健康发展。

  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盛典”自评选开始,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央广网、人民日报、新京报、新华网、中经网等各大媒体机构专门进行了报道,榜单已触达数百万用户。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透露,“中国餐饮红鹰奖”作为餐饮行业唯一一份以“品牌力”为主题的权威榜单,致力于挖掘中国最有价值的餐饮品牌,鼓励优秀的中国餐饮人,为优秀餐饮品牌赋能,帮助其收获更多的产业资源。同时,奖项还将借助媒体传播的力量,将影响力向消费端渗透,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有效率的消费决策,进而为餐饮业发声,号召全社会关注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发布,品牌力成为餐企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中国餐饮业40年来的快速发展,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渐增强,品牌力逐渐成为餐企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红餐品牌研究院从餐饮数据库20000+品牌中筛选出门店数3700+个优秀的品牌进行专项研究,发布了《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 

  峰会现场,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对《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揭示了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些特征和趋势。

  比如,针对这两年较火的下沉市场话题,樊宁表示,很多品类和品牌都把开拓重点放在下沉市场,从下沉市场寻找业务增量,但其实,不同的餐饮品类在下沉市场的表现也不一样。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

  《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显示,火锅在下沉市场的表现最好,近年来很多原本主要在一二线市场布局的头部火锅品牌,借助强大的品牌势能纷纷在下沉市场开疆扩土。

  “总体来看,小吃快餐通吃各级别市场,火锅和烘焙甜品在下沉市场表现比较强势,正餐、亚洲料理和西餐在一二线市场表现比较强势,饮品正在‘农村包围城市’。”

  此外,《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显示,餐饮品牌力2.0时代已经到来。在餐饮品牌力1.0时代,每一家餐厅都像是一个微型的“前店后厂”产业链:后厨负责原料加工,前厅负责销售和服务;进入餐饮品牌力2.0时代后,后端将会更加标准化,前端将会更加规模化,标准化加规模化的化学反应,将会催生各种新机会。

  对此樊宁建议,餐饮从业者可以多多关注客群的变化,以及一些新业态、新技术,比如新零售、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