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12月10-12日在位于佛山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宝武集团女职工创造发明专区亮相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据了解,上海宝武集团在本届全国发明展上单独设立女职工创造发明展区,第一发明人为女职工的成果数量达到22个。

上海宝武集团展位(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范畴涵盖了“亿吨宝武”一基五元生态圈中:钢铁业、新材料业、智慧业和资源环境业4个业态近年重要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国防建设、智慧制造、资源循环再利用贡献了有价值的自主创新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展示了中国宝武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创新体系构建、全员创新机制上工作的成效,引领女职工参与岗位创新。

亮点项目包括水轮发电机磁轭钢用高精度热轧钢板及生产方法,发挥中国宝武“整合融合”多重优势:旗下太钢集团发挥技术优势,多规格磁轭钢制造供货;旗下宝钢股份武钢有限发挥近地区位优势,在对标找差和体系支撑下,利用现有装备,形成系列专利,生产出750Mpa磁轭钢。通过相互协同补位,共同助力了国家重大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核心部件材料,展现了“钢铁担当”。

还有一种高性能导电混凝土专用掺合料及其制备方法,利用钢厂工业固废钢渣生产钢渣粉,用作水泥混合材和混凝土掺合料。12月9日宝武环科金资公司60万吨钢渣粉项目正式开工。有效的降低钢渣中游离氧化钙的危害,推进“固废不出厂、出厂全产品”;使钢渣产品价值由十余元提升至百余元;在建筑行业替代水泥以及熟料使用,降低水泥生产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经测算,全年60万吨钢渣粉的使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万吨;导电掺合料还可用于高速公路电热除雪等,为民生、经济提供助力。

此外,还有一项是碳纤维原丝生产过程中的空气处理装置及其应用,碳纤维作为军民两用的高技术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减少碳排放和优化能源结构的各个领域。比如风电叶片、新能源汽车、储氢气瓶、建筑补强等,还能用于国家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其轻量化等特性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该项发明的空气处理装置是制备碳纤维的关键装备之一,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山西钢科碳纤维生产线以及6个科研项目,突破了碳纤维生产中原丝牵伸不匀的瓶颈,填补了国内碳纤维生产过程中的一项技术空白,助力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满足国产碳纤维需求有重大意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红霞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