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谭盾:让手机成为音乐会上好玩的乐器

2018-10-10 10:3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般来说,音乐会并不欢迎观众玩手机。但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这场一个小时的迷你音乐会,特地请观众来“玩”手机。

  10月22日,谭盾与广州交响乐团、京剧青衣肖迪、钢琴家拉尔夫·范·拉特一道,在北京三里屯献上了《霸王别姬》《风与鸟的秘语》两部作品,前者以钢琴“饰演”男主角项羽;以青衣“饰演”女主角虞姬;后者则以笙、琵琶等6种中国乐器模拟鸟鸣。

  音乐会开始前夕,谭盾先录制了这些音调并上传至互联网,请观众把这些声音下载到手机上;在演出过程中,谭盾引导观众用手机播放鸟鸣声,以此与舞台上的乐队互动。于是,舞台不仅在台上,音乐也不仅来自乐队。

  近来,观众“参与”高雅艺术的方式,显然已经不仅是正襟危坐在台下、在合适的时候礼貌鼓掌。在谭盾音乐会的上一个星期,仍然在北京三里屯,全新改编的莫扎特歌剧《唐·璜》让观众与演员融为一体——被称为“浸没式”歌剧。

  《唐·璜》的音乐采用数码音响现场的声效模拟和电子乐合成技术,演员包括真人演员、虚拟演员和现场观众。该剧舞美设计总监兹姬·嘉克博-威伯恩说:“我们用一个浸没式的环境设计,让观众身处一个最原生态、最直接,可以有身体接触的地方。他们可以坐在剧场的任何一个角落,听到和表演者一样的声场,被主人翁视听经历的一切包围,然后用他们的双眼看到唐·璜闭眼后看到的东西。”

  对了,在演出过程中,观众还能在现场随意走动,和演员一样拥有移动的自由。

  这个以时尚著称的街区,在这个秋天大概注定要把音乐会玩出彩。10月26日~28日,古典主义最后一位巨匠舒伯特的《冬之旅》,以另一种方式——多媒体声乐剧场《逐》,在三里屯上演。

  舒伯特着意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塑造了缪勒诗中那个寂寞、孤独、对现实不满、追求渺茫理想王国又终不可得的苦闷灵魂。这种感觉,相信大城市的年轻人并不陌生。于是,在一群青年艺术家的改编下,《冬之旅》变成了《逐》。

  该剧导演邹爽解释:“‘逐’的概念是放逐和追逐。在当代的情况下,大家都很匆忙,像安迪·沃霍尔所说的10分钟,10分钟享受荣华名利,10分钟又年华老去。”

  剧场布景简单,一座飘雪的象征着记忆循环的栈桥,一架钢琴、一个沙发、一盏灯,象征歌唱者的家或停泊的客栈。台上只有一个80后歌者,一个90后舞者,屏幕上播放着事先录制好的多媒体视频。歌者唱着、走着、表演着,既是演员,又是陌生人。

  邹爽说:“音乐给予抽象的意境,剧场提供假定的空间,而电影的蒙太奇将虚实交替的情节串联起来。我们在缪勒的诗歌和舒伯特的音乐中,试图找到一个属于当下都市陌生人的故事。”

  邹爽并不希望观众西服革履地来现场看演出,而更像来参加一个活动,并在结束之后带着这个作品和音乐给大家的意境,回到这个空间以外的世界。毕竟,剧场外,是红男绿女云集的三里屯。

编辑: 王子衿

谭盾:让手机成为音乐会上好玩的乐器

一般来说,音乐会并不欢迎观众玩手机。但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这场一个小时的迷你音乐会,特地请观众来“玩”手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