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上海走过的辉煌历程尽在他们的画幅间

2018-11-15 10:02:00来源:文汇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走过了怎样的辉煌历程,取得了怎样的卓越成就?今天于刘海粟美术馆揭幕的“上海 上海——亦师亦友第八届海上画家联展”,用油画的形式带领人们深情回顾。

  展览共汇集60多位侨界油画家将视线聚焦上海、以改革开放40年的上海为创作主题的作品。这些艺术家大多有过留学或旅居海外的经历,用融通中西的独特眼光带来了多样化的艺术表达,也借作品凝聚对于故乡的情与爱。其中既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老一辈艺术家,也包括一批活跃在上海画坛的中青年艺术家,展现了侨界艺术家新老传承、亦师亦友的宽广胸怀。

  40年前,潮起东方,改革开放,共和国开启了大门。正是沐浴着这样的阳光,一批上海艺术家走出国门,远渡重洋,研习艺术,致敬大师,把厚植于心灵深处的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各种文明融合融通,独辟新路,形成了“各美其美”的艺术视角和表现手法,成为世界艺术潮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今天的上海,正迸发出蓬勃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侨界艺术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也正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以天然的优势承担起海派文化创造者和传播者的角色,在中外交流中发挥起桥梁纽带作用。

  展出的这些作品中,有太多人们熟悉的今日上海风景。魏景山聚焦的是陆家嘴拔地而起的“三件套”,陈燮君定格的是披着金色霞光的黄浦江两岸,应小杰用俯瞰视角远眺苏州河汇入黄浦江,戴刚峰画下雨后南京路,宋巍选取了荷花掩映的广富林,方广泓勾勒松江泰晤士小镇一角,金焰描绘水族馆的蓝盈盈,陈颖以抽象的方式表现世博会博物馆……

  也有不在少数的作品,定格的是上海这座城市中可爱的人与事,那些日常的一幕幕。徐文华画迎面走来的建筑工人,曹明华画弄堂里闲话着的家长里短,张自申画食品店前的热闹场景,李朝华画上海早晨人们的匆匆脚步,陆静波画穿行于弄堂骑着电动车送快递的小哥,徐伟德画时尚场里摩登的倩影……

  一幅幅油画在审美的视觉方式中穿透40年的沧桑巨变,点、线、面、色彩、空间,浸润着浓浓的情感。艺术家们用画笔,勾勒出这座城市最刚硬的发展轨迹和密布坐标,让人动容,催人奋进。

  此次展览是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展项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刘海粟美术馆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联合主办。

  作者:范昕

编辑: 王子衿

改革开放40年上海走过的辉煌历程尽在他们的画幅间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走过了怎样的辉煌历程,取得了怎样的卓越成就?今天于刘海粟美术馆揭幕的“上海 上海——亦师亦友第八届海上画家联展”,用油画的形式带领人们深情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