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战马”呼啸而过,我们的舞台有了属于自己的“战象”

2018-11-12 10:04:00来源:文汇报

  炮声隆隆,战火染红天空,多媒体投影而出的整群、整群的象兵前赴后继、奔向战场。走在最前面的是三米多高的战象嘎羧。只见它无所畏惧、脚步坚定,对着长空发出声声嘶鸣。

  酝酿制作四年,“战象”千呼万唤始出来。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木偶剧团联合打造的史诗巨制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于今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世界首演,大象无言,却让人感到心灵的震颤。

  《最后一头战象》根据沈石溪同名小说改编,也是语文教材中,孩子耳熟能详的作品。通过2018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并获得国家文化基金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扶持,这部作品在联手国际团队打造后,终于搬上舞台。

  故事讲述了生活在云南国境线上的俸族少年波农丁与小象嘎羧从相遇到一同成长,共同见证了特殊年代人类与大象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

  何念说,最初接到这个剧本,儿子听说后强力鼓动他接下这部戏。不仅是因为这个故事孩子们“太熟悉了”,更因为故事反思了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并烘托出反对战争的主题思想。何念说:“我们不一定要引进国外的舞台剧。我们已经有了文化土壤。整个创作力求‘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让中国传奇故事走向国际,带给社会更多启示。”

  如何用国际的审美来讲述中国的传奇?文广演艺集团在结合上海木偶剧团现有资源人才之外,还集结了一只中外舞台创作的“梦之队”。制作人由文广演艺“掌门人”马晨骋亲自担任,导演是舞台作品颇丰的何念,舞美由为英国伦敦奥运开幕式打造多媒体情境的59公司,与中方的沈力强强联手。此外作曲家彭飞、录音总监陆晓幸、灯光总监任冬生……每一个都是堪称业界大咖级的人物。

  制作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对此信心满满:“我们不仅仅把这部作品视作一部人偶剧、舞台剧,而是合家欢的亲子剧,更是一部国际制作、具有艺术水准、代表上海甚至是中国制偶舞台技术新高度的作品。”

  战争和象群场面之外,现场一场“从天而降”的大雨令人印象深刻。滂沱的雨水从数米高的舞台上倾泻而下,千万缕雨丝编织的雨幕,仿佛让观众置身热带的雨林深处。

  在梦幻般的舞台奇观基础上,电影原声级的配乐很是“洗耳朵”。这是由作曲家彭飞联手中国首获格莱美奖的录音师陆晓幸操刀制作的。他们在配乐制作中,采用电影工业级的手法。作曲家彭飞亲自蹲守在彩排现场,依照每一幕场景和传递的情绪进行度身定制,曲调再经陆晓幸以5.1声道的电影大片音效录制播放,最终与视觉呈现相互呼应,伴随着故事讲述,唤起了观众心中对于和平与爱的共鸣。

  作者:黄启哲 

编辑: 王子衿

!“战马”呼啸而过,我们的舞台有了属于自己的“战象”

炮声隆隆,战火染红天空,多媒体投影而出的整群、整群的象兵前赴后继、奔向战场。走在最前面的是三米多高的战象嘎羧。只见它无所畏惧、脚步坚定,对着长空发出声声嘶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