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批新创作品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11-05 10:56:00来源:中国文化报

  强大的原创能力和立得住的原创作品,是艺术发展的关键动力,是艺术繁荣的显著标志,也考验着艺术家的诚意和功力。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邀请了大量新近原创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多元,既展现出艺术节的创新意识与平台优势,也显示出中国艺术创作的高水准、新风貌。

  题材丰富且有所突破

  本届艺术节演出的新创作品数量众多,覆盖的艺术门类非常齐全。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戏曲、曲艺等不同艺术品种,都有新作亮相,满足各类观众的审美需求。

  从题材上看,这些新作堪称丰富多彩。歌剧《画皮》、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等取材自文学作品,越剧《王阳明》等从历史人物及其事迹中获得素材,舞剧《春之祭》等的灵感来自国外经典作品,并在其基础上进行迥异于原作的全新创作。

  多数新创作品取材于现实生活,以现实主义方法打造现实题材作品,话剧《星期日工程师》《许村故事》和音乐剧《爱在星光里》等皆如此。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作品不仅从现实中寻找素材,更敢于面对生活中复杂的情况、尖锐的矛盾,从内容、主题上较以往作品有所突破。比如,话剧《星期日工程师》以上世纪80年代初期轰动全国的“星期日工程师无罪第一案——韩琨事件”为故事原型,话剧《许村故事》聚焦拆除“城中村”违章建筑、建设美丽家园,话剧《生命行歌》关注老年群体,思考在中国文化中一向较少被涉及的死亡命题。

  艺术呈现形式颇具亮点

  题材、内容赋予一部作品内在的气韵,这种气韵必须寻找精准、适宜、美好又富有新意的形式,才能绽放于舞台。本届艺术节上就有不少作品在这方面表现抢眼。

  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新加坡华艺节和新加坡华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歌剧《画皮》于10月23日首演,拥有丰富歌剧创作经验的作曲家郝维亚在音乐上大胆探索,由女中音董芳反串男性角色王生,京剧乾旦刘铮饰演女鬼姽婳,女高音许蕾饰演王夫人,歌剧、京剧唱腔熔于一炉,并由指挥家叶聪执棒20多人编制的室内民族乐队现场伴奏,这种编排组合在400多年来以西洋乐器为主要依托的歌剧舞台上是前所未有的。编剧王爰飞创作的唱词充满诗情画意和文言文的古朴之美,导演易立明采用了虚实结合的艺术语言,舞台上只有一桌或一椅,通过摄像、投影设备将舞台右下方演员的表演实时投射到舞台后方的屏幕上,配合台上演员的表演,并以设计精巧的灯光烘托意境,总体呈现十分干净、简洁。“我们借用古典小说《画皮》的人物关系,重构故事,探讨人性。对于这类主题,以音乐、戏剧融合的艺术形式予以表现最为合适。”郝维亚说。而在叶聪看来,这次创作也对中国民族歌剧的未来走向进行了新的探索。

  同样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的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也在呈现形式上别具一格。该剧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木偶剧团携手曾负责舞台剧《战马》多媒体制作的英国“59公司”联合打造,其中最为吸引人的,要数还原大象实际身材、高达3.2米的大型象偶。为此,数十人的制作团队奔赴云南西双版纳采风,充分了解大象之后,投入设计制作,采用高科技和传统制偶技艺,以不锈钢、碳纤维和木板撑起骨架,使用一种特殊泡沫拼接成身体,尽量减轻象偶的重量,方便演员操控。与此同时,华东理工大学的科研小组还为象偶定制了数控技术,使得一些超出演员操作范围的动作也能自如完成。“我们不仅力求形似,而且将科技手段和观察生活的成果转化为舞台表演,还原一头符合动物天性,动作、表情丰富,拥有思想感情的大象。”该剧制作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马晨骋说。而这头“巨象”已经在前不久举行的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短暂亮相,视觉效果堪称惊艳。

  立足本土 放眼世界

  有一组极具地域特色的作品在本届艺术节集中演出,包括沪剧《敦煌女儿》、评弹《蒋月泉》、古诗词演唱会《诗魂词魄》、交响乐舞《蝶恋传奇》等,共同构成《江南韵、上海情》板块。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关负责人介绍,江南文化是上海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组节目是板块性委约作品,运用本土艺术资源集中展现江南文化特色。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作品不仅立足本土,而且放眼世界,这也代表了中国原创艺术作品的风貌和追求。舞蹈家杨丽萍创作的现代舞剧《春之祭》日前与观众见面,作品灵感虽来自西方同名经典,但其主题立意、诠释方式则完全是东方式的、原创的。“西方表现女性的献祭,是充满恐惧、矛盾与彷徨的,但在中国云南少数民族那里,会有一种牺牲自我、救赎大家的思想,这就是东西方不同的生命意识。”杨丽萍说,《春之祭》融入了她对东方生命观的独特解读和表现,既有特色,又能与世界对话。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是作品委约、展示的平台,也是推广、交易的平台。在去年的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春之祭》片段便已获得英国伦敦萨德勒之井剧院的肯定。今年4月,《春之祭》又与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还将于明年9月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艺术节演出。中国原创正越来越受到世界演艺市场的认可和青睐。(罗 群)

编辑: 王子衿

大批新创作品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强大的原创能力和立得住的原创作品,是艺术发展的关键动力,是艺术繁荣的显著标志,也考验着艺术家的诚意和功力。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邀请了大量新近原创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多元,既展现出艺术节的创新意识与平台优势,也显示出中国艺术创作的高水准、新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