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先了解这些精彩看点

2018-10-22 20:13: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10月19日晚,随着大型歌剧《创世秘符》的全球首演,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由此拉开大幕。“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20年来,秉承这个办会主旨,艺术节成了上海乃至全国艺迷的盛宴。记者为您盘点本届艺术节不容错过的精彩看点。

  看点一:杨丽萍《春之祭》艺术节首演

  《春之祭》是西方舞蹈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几经时代洗礼,几度改编仍不失经典的恒久魅力。原版的《春之祭》讲述的是原始部落少女献祭场景,中国舞蹈家杨丽萍对此大胆突破、创新,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藏文化对自然与生命的探索和领悟,呈现了独具东方特色的《春之祭》。

  除了令人期待的《春之祭》,本届艺术节还邀请了多个国家的演出机构前来演出,如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带来的《巴兰钦之夜》、加拿大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带来了《舞到爱尽处》、西班牙玛丽亚·佩姬舞团上演精彩剧目《我,卡门》、波兰舞蹈剧场的《丰收》和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睡美人》等,都是精品佳作。

  国内很多演出团体也带了丰富的创作,如内蒙古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丝路草原》、上海民族乐团的《共同家园》、苏剧《国鼎魂》等都将在艺术节期间上演。

  今年,艺术节还在无锡、宁波、合肥等地开设了分会场,各地分会场也会上演精彩的剧目。

  看点二: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览 再现当代艺术精华

  今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节专题策划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用艺术形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

  其中的一大看点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携手中华艺术宫策划了《风生水起——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展出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著名美术家在各个时期创作的作品,包括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等,展览时间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

  另一场名为“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上海舞台艺术说明书展”将从10月25日展出至11月6日,展览通过艺术形式,再现了40年来上海优秀经典剧(节)目。

  正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举行的静安国际雕塑展(JISP)将展出到今年12月20日。已有十年历史(双年展)的静安国际雕塑展是国内最高端的公共艺术项目之一,今年展览的展品数量共计58组87件,包含国内外40位参展艺术家,在艺术家数量及跨越国别上均超越了以往。当代知名艺术家如奥地利的欧文·沃姆、荷兰的约瑟夫·克里班斯基、国内的许东荣、丁浩、商亮等均有作品参展。

  此外,法裔美国籍艺术家路易斯·布尔乔亚在中国的首个大型回顾展将于11月3日至明年2月24日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展出;殿堂级的美国摄影师辛迪·舍曼也将于11月7日至明年1月13日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在中国的首场展览。

  看点三:国内外新生代艺术家“走秀”

  扶持青年艺术家一直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涵,自2012年以来,每年艺术节都会遴选在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予以扶持,至今已有71位艺术家的59部原创舞台作品成为艺术节委约作品。

  今年,艺术节共收到国内多个城市及德国、美国、马来西亚艺术家报送的96部作品,其中七位艺术家的六部作品入选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项目,这六部作品涵盖戏剧、音乐、展览等各种类型,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上演或展出。

  入选的青年艺术家陈凤华的展览作品为《处女作》,这位年轻艺术家深入偏远山区,聚焦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让他们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进行艺术的表达——绘画,然后将这些老人的“处女作”与影像资料合在一起进行展览。该展览于10月21日至27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展出。

  艺术节还邀请了国外优秀青年艺术家前来参展参演,如,10月25日至26日,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将在上戏实验剧场上演《俄狄浦斯》,这部作品根据古希腊悲剧典范《俄狄浦斯王》和《俄狄浦斯在克洛诺斯》改编而来,已经在著名的锡比乌艺术节上演出,获得普遍赞誉。

编辑: 王子衿

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先了解这些精彩看点

随着大型歌剧《创世秘符》的全球首演,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由此拉开大幕。“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20年来,秉承这个办会主旨,艺术节成了上海乃至全国艺迷的盛宴。记者为您盘点本届艺术节不容错过的精彩看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