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把握时代脉搏:关照现实 坚持真实

2019-06-13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 612日上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时代的脉搏·现实的镜像——电视剧创作谈”举行。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会员、《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正阳门下小女人》导演刘家成,演员王劲松,《红高粱》《因法之名》编剧赵东苓等列席论坛。演员梁植受邀作为主持,与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主创们一道,就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创作方向、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时代的脉搏·现实的镜像——电视剧创作谈”现场

  现实题材应强调时代价值

《红高粱》《因法之名》编剧 赵东苓

  在探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时,编剧赵东苓认为,现实主义要能够传达时代精神、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表达创造者审美态度。导演刘家成则认为,要关照现实,尊重生活逻辑,对生活有引领、有启发。

  对于反映时代特征这一共识基础上,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进一步指出,现实题材并不是对现实简单的呈现,而是需要把现实的一些困境做出解答。“要朝着能量的方向,除了完成一个故事,给大家讲述人物之外,要带给大家什么?”候鸿亮说。

  《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现实主义的意义,就在关照困境,比如情感困境、生活困境,而关照了困境是为了美好,为了未来明天的希望。这应是艺术创作者应该秉持的态度和自觉。“在精神引领下,在自觉地态度之下,我们的作品就会有更好的未来。”傅东育强调。

  演员王劲松则从观众的视角补充说,电视剧的创作要考虑对收视群体有所启发,所表达和呈现的内容可以带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要具备正能量。

  现实题材的创作应坚持真实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正阳门下小女人》导演 刘家成

  导演刘家成表示,在创作层面,最重要是真实情感的把握。要坚持从生活本身来的,回到观众的视角,另外,也要关注时代的脉搏,知道观众对内容的需求。刘家成指出,当今社会,观众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自信,审美已从崇拜式的欣赏变成了沉浸式欣赏,这就要求创作要从个体出发,通过个体来展现群体和关注社会。“但个体需要有血有肉,要真实,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接受要传达的真善美。”刘家成说。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强调了真实的重要性,他认为现实题材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观众相信,人物、时间、情节、道具,所有的投入都应为“真实”而服务。

  而回到演员表现层面,演员王劲松表示,演员创作的真实不能脱离生活本身,因此创作必须要以生活阅历的积累为基础。

编辑: 刘书彤

把握时代脉搏:关照现实 坚持真实

要关注时代的脉搏,知道观众对内容的需求。当今社会,观众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自信,审美已从崇拜式的欣赏变成了沉浸式欣赏,这就要求创作要从个体出发,通过个体来展现群体和关注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