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融媒体环境下 电视剧评论的变与不变

2019-06-13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 611日下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生态”举行。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爱奇艺数据研究院院长葛承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及博导厉震林、《都挺好》编剧王三毛等人列席论坛,《影视独舌》创办人及剧评人李星文则受邀作为主持,和与会嘉宾一道,共同探讨融媒体趋势下,电视剧评论的新形态、新生态、新格局,并对电视剧评论未来发展的取向发表了自身的观点。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生态”现场嘉宾合照

  融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评论生态变化

  谈及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的改变时,与会嘉宾都表示,融媒体正在影响电视剧评论的整体格局,电视剧评论也由此从专业走向大众化、网络化、年轻化,影响力的范围和边界也在不断扩大。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李京盛

  其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以影视评论为例,总结认为,在融媒体环境下,影视评论主要发生了三个变化:一是影视评论主体的多样性扩大了影视评论的内容方法,提升了影视评论的社会影响力。影视评论成为社会舆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突破了已有影视评论的文体,更加注重新颖独特,注重文体的流行与时尚,注重文词的幽默俏皮,注重个性化呈现。让影评,特别是电影电视剧的评论有了更强的阅读的快感和传播的更大空间。三是扩大了影视评论队伍。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 邓凯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则表示,微博、微信、图片、动画各种形式的出现,使得电视剧评论的生态发生了很大改变,传播的评论主题和传播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出现了多象度传播,电视评论的生态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传统评论与网络评论分流共生的关系

  在看到融媒体对传统评论生态带来冲击的同时,与会嘉宾与学者也指出,必须要辩证看待传统评论与新型评论的关系。两者并非对立,而是互为补充,各有价值。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则认为,传统的影视评论和网络生态下的影视评论,是一种共生关系。表面上是在争夺一个话语权,实际上彼此都在借力。他认为,融媒体环境下,网络生态的影视评论应守正,而传统影视评论则可以学习一下新媒体的传播理念、话语体系,追求创新。

《都挺好》编剧 王三毛

  从创作者角度,《都挺好》的编剧王三毛则表示,的确在网络生态下,会有很多声音对创作本身带来影响,但是纵观海内外优秀作品,大多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判断。所以,应正视融媒体环境下,网络的声音,不能被网络很复杂的声音所掩埋了,要坚守创作的主流价值观。

编辑: 刘书彤

融媒体环境下 电视剧评论的变与不变

6月11日下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生态”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