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会主席高希希:优秀作品必须养心又养目

2019-06-13 07: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2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在上海举行,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高希希、纪录片单元评委会主席马克·爱德华、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霍文东等亮相。

  据了解, “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性电视评奖活动,对中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四大类别进行“优中选优”。而在这四大版块中,中国电视剧的相关奖项备受关注。今年,《创业时代》《大江大河》《都挺好》《归去来》等十部作品获得“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的提名。

  作为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高希希表示,他们会对这些入围的优秀作品精准分析、综合意见,向观众推荐最好的作品。在他看来,优秀的作品必须“养心又养目”。

  导演 高希希:其实用我们中国古人的一句话来说,优秀的作品,它必须既养心又养目,目击而道存。也就是说它首先得有一个优秀昂扬向上的主题,不管是年代剧还是现代戏,都是一样的。另外有一个很完整的、很好看的故事。还有一个就是有一群有人物性格,有人物性格发展的人物的存在。我觉得这三点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继上一届(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设立美术、摄影两个技术类奖项之后,本届“白玉兰”奖还首次对编剧类奖项进行了原创和改编的区分,进一步提升了奖项的覆盖面、公信力和科学性。

  导演 高希希:(获奖作品)大部分是改编作品,因为它的基础(不同)。这种公平性会出现问题。你在某某小说、某某故事基础上的改编,那它的创作结构、创作力度和创作方式实际上是不太一样的。近几年一再提倡原创类,如果是原创的又是优秀的作品,就让它呈现出来,让广大的观众看到,这是原创的,这是通过小说改编的。这种(评奖)结构反而是对于编剧来说,他们的辛勤劳动得到了认可和呈现。

  作为上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视后”,演员马伊琍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以“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的评委身份亮相。谈到此次入围的电视剧作品,马伊俐直言本届的奖项竞争将十分激烈;对于演员的评判模式,马伊俐则认为:塑造力高于演员固有的演技。

  演员 马伊俐:我们常常对一个好演员,有很多固有的评判模式,但是我觉得现在可能以一个奖项来说,尤其以竞争这么激烈的一个奖项来说,我可能觉得塑造力会高于一个演员固有的演技更多一些。因为我觉得一个演员的塑造跟专业能力,其实还是两回事儿,(塑造力)它可能会更难一些。因为很多人,比如说常常演自己非常游刃有余的那一类角色,会演得非常好,但如果可以突破一下,演大家想象不到的那一类角色,其实这就是塑造力。

  据悉,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14日晚在上海正式揭晓。

  记者 徐银 康玉湛 上海报道

编辑: 晓凡

高希希:优秀作品必须养心又养目

作为上一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视后”,演员马伊琍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以“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的评委身份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