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电影整体市场规模突破30亿 付费比例持续扩大

2019-06-11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 方婧)在网络综艺、网络剧、网络电影三大内容领域中,网络电影市场凭借项目周期短、准入门槛低、投资回报率高的特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

  据了解,各大在线视频平台全年共计上线1523部网络电影,同比下降19.5%;与此同时,网络电影的整体市场规模突破30亿,独播、付费比例持续扩大,还有向院线电影合流的趋势。

  网络电影思想性提升 惊悚题材明显下降

  近年来,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电影创作者自觉提高标准,追求精品成为行业自觉。

  回望2018年的网络电影创作题材,爱情、动作、喜剧、悬疑、剧情五大类优势扩大,其中爱情类占比27.6%,悬疑类17.6%,动作类16.6%。在有效播放中,高达30%的比例都是动作片,20.8%是悬疑片,18.5%是爱情片,在年度播放排名前二十的作品中,同样是动作片最为强势。而惊悚、恐怖题材网络电影的数量则从2017年的258部,下降到了2018年的116部,下降幅度超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网络电影也逐步融入主流表达,关注现实生活。例如,《罪途》系列用本格推理风格探讨校园霸凌等严肃的社会问题,悬疑的外壳下有坚实的内核;《阿浪的远方》聚焦支教青年,关注山区儿童的成长和民族文化的传承;《那年1987》以改革开放为背景,展示一代青年人背井离乡、拼搏奋斗,透过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不难看出,如今的网络电影正在纳入青春励志成长、艰苦奋斗创业等正能量元素,逐步实现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二八效应”显著  分账模式多元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的网络电影中,独播比例占95.2%,付费比例占88.6%。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季度,独播占比已经上升到了96.6%,付费占比100%。各大平台对独家合作影片提供更高分成及补贴,吸引优质内容,保证平台优势。

  尽管市场环境大好,但“二八效应”之下,仅有为数不多的头部作品能够“笑傲江湖”。2018年新上线网络电影正片中,有效播放量超过1亿次的仅有1部,5000万到1亿次的1部,2000万到5000万次的20部,而100万次以下的却高达872部。与此形成呼应的是,优酷播出的《大蛇》单片分账金额突破5000万元,成为2018年度分账金额最高的网络电影。去年在互联网影视峰会上斩获佳绩的《灵魂摆渡·黄泉》分账金额突破4000万元,还有约30部网络电影的分账金额突破千万大关。

  与此同时,网络电影积极向院线电影靠拢,二者开始呈现融合趋势。2018年,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却以互联网为第一发行渠道的作品一共有146部,比去年增长了370%,《S4侠降魔记》《九门提督》《香港大营救》《天下第一镖局》等对标院线电影的作品,通过“先网后院”“院网同步”等多种发行方式,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2018年是网络电影市场“减量提质”的一年。面对影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网络电影逐渐融入主流表达和现实生活,积极探索为大众所接受的传播方式。2019年,期待网络电影创作出更多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编辑: 刘书彤

网络电影整体市场规模突破30亿 付费比例持续扩大

各大在线视频平台全年共计上线1523部网络电影,同比下降19.5%;与之同时,网络电影的整体市场规模突破30亿,独播、付费比例持续扩大,还有向院线电影合流的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