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看时代变迁

2019-06-03 11:47:00来源:第25届上海电视节官网

原标题:聚焦伟大历史节点 谱写荧屏壮丽画卷——从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看时代变迁

  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盘点 一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聚焦这一伟大历史节点,电视荧屏涌现了一批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优质献礼剧目。这些作品类型各异,形式多样,视角独特,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变。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的报名剧目中可以看到,随着电视剧创作空间的不断扩展,电视人的目光更多地聚焦时代、聚焦现实、聚焦人,这些弘扬主旋律、时代气息浓郁的献礼剧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色彩,而是试图以创作上的求新求变,争取到更多年龄层次观众的认可和肯定,以更加多元的镜头语言,实现与观众的情感共振。

  

  《大浦东》剧照

  在这些电视剧作品中,观众从普通人的成长和奋斗历程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大江大河》里,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从平凡无奇的小人物奋斗成为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他们抓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在改革开放的潮头立住了脚;《外滩钟声》讲述了大上海一条小弄堂里的人情冷暖,角色命运起伏强烈,时刻牵动观众心弦;《北部湾人家》从家庭角度出发,以广西北部湾开发为背景,刻画了一个相亲相爱、温暖和谐的普通家庭的奋斗历程。

  

  《外滩钟声》剧照

  在内容选择上,这些献礼剧涵盖了农村、都市、情感、 创业、商战等多样题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刻画了改革开放历史画卷。《大浦东》以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为背景,描摹了一幅拼搏于时代大潮的金融才子群像图,展现出投身于金融行业的创业者们的精神品质;《江河水》和《启航》则聚焦伴随着改革开放产生的种种现实问题,剧情着墨于城市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从不同层面展现了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挡不住的历史脚步;《黄土高天》和《太行赤子》则从农业的角度出发,在浓郁的泥土芳香中,农村改革的来龙去脉跃然于荧屏,让观众真切感悟改革的意义所在。

  

  《黄土高天》剧照

  情节扎实,人物饱满,叙事严谨,细节考究,是一大批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电视剧普遍呈现的艺术品质。当精彩的故事内容与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核碰撞融合,这些电视剧便产生了深邃悠远且震撼心灵的艺术感染力,从而实现了口碑与收视的双赢。

  01

  《大江大河》

  

  剧情简介:该剧由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童瑶、杨立新等主演,讲述了自1978年起的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雷东宝、杨巡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亮点:

  《大江大河》沿袭了“处女座”主创团队一贯的精良制作标准,首次选择“变形宽银幕镜头”来拍摄超宽画幅,给观众带来堪比电影大片级别的画面质感、精准到位的服化道设定、丰富活泼的剧情安排以及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在多个社交平台相继引发热议。

  02

  《外滩钟声》

  

  剧情简介:

  该剧由管虎、费振翔执导,俞灏明、吴谨言、陈瑾、陈洁、代旭、牛犇领衔主演,该剧以上海外滩附近一条能听到钟声的小弄堂为地标,描绘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这里的普通百姓们的奋斗故事。

  亮点:

  为了再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上海风貌,制作组多方努力,最终选在即将拆迁的老弄堂里实景拍摄,管虎导演还邀请了父母管宗祥、于黛琴参演。

  03

  《北部湾人家》

  

  剧情简介:

  该剧由齐星执导,李雪健、刘莉莉、斓曦、杜源等主演,从一个普通家庭视角出发,生动演绎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发展和奋斗历程,讲述了一个温暖的家庭故事。

  亮点:

  该剧聚焦广西北部湾的开发,还对广西壮美山水画卷以及广西四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和所呈现的人文精神做了精彩诠释。

  04

  《大浦东》

  

  剧情简介:

  该剧由王义明执导,张博、李念领衔主演,讲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上海浦东作为长江流域经济圈的龙头,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剧中几个年轻的金融人才赵海鹰、谢天阳、陈梦蕾等赶上了时代的车轮,在浦东经济大发展中不断奋斗、几经挫折,终于在金融市场站稳根基,成为新上海金融界翘楚的故事。

  亮点:

  为了呈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最真实的视觉效果,还原老上海的风貌,剧组在松江盛强影视基地搭建了一条街,模样参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洋泾老街,包括星光理发店、院角的老藤椅、街头的二八自行车、手提式煤炉等诸多承载着老上海人记忆的场所与物件,均能在老街寻到踪迹。

  05

  《江河水》

  

  剧情简介:

  该剧由李小亭执导,秦昊、郭涛、阚清子、车晓、张粟主演,讲述了东江港的新局长江河带领港口广大职工不忘初心,在时代浪潮中经历“破”“立”“创”三个阶段,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新的故事。

  亮点:

  作为国内首部港口题材电视剧,《江河水》剧情中的几大事件,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型”。剧中还穿插了文物走私、商场鏖战等扑朔迷离的悬疑情节,剧情张力十足。

  06

  《启航》

  

  剧情简介:

  该剧由王小列、隋小东执导,果靖霖任艺术总监兼主演,姚刚、刘威、翟万臣、梁植、程愫、甘雨、徐筠、孙敏、薛山、刘涛等参演,讲述了发展遭遇瓶颈的渤海市,在新任市委书记的带领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故事。

  亮点:

  该剧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路巧妙融入到故事之中,力求展现新旧发展理念的碰撞和新旧产业模式的转变,其中涉及的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新型港口、智慧城市等内容,是之前的影视作品不曾或少有表现的。

  07

  《黄土高天》

  

  剧情简介:

  该剧由阚卫平执导,董勇、王海燕、王伟、嵇波领衔主演,全剧围绕“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的结构 ,讲述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带领下,秦学安、赵秀娟、张天顺、张守信、秦田、秦奋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亲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故事。

  亮点:

  该剧秉承“文化、民俗为体现主体”的创作理念,用地域民俗文化展示改革的历程变化,该剧辗转南北十三地、搭建场景500余处进行拍摄,将真实的农村变迁还原于大众的眼前。

  08

  《太行赤子》

  

  剧情简介:

  该剧由牛建荣执导,张国强、徐百卉领衔主演,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农大教授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生的故事,旨在表现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们以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家万户摆脱贫困的事迹。

  亮点:

  该剧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及其团队先进事迹创作,在摄影方面,使用《战狼2》的航拍团队,最大限度地再现农村全景画面,力图真实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面貌。

编辑: 晓凡

从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看时代变迁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聚焦这一伟大历史节点,电视荧屏涌现了一批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优质献礼剧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