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吸引全球各领域313家展商

2019-06-24 09:00:00来源:文汇报

  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做了多年的电影梦终在上海启航。一年前,他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遇到项目合作方;今年,这个平台给了他“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和国际合拍片市场两次推介机会;他已许诺,明年此时携处女作《一日有朝》来上海举行世界首映。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梦想的达成并非孤例。

  三天的电影市场、超两万人次参与,313家国内外展商见证着覆盖全产业链的一系列新举措落地。“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主题馆”,第一批来自苏浙皖的客人共同为《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开启制作通道; “电影投融资主题馆”,创新影视和金融的结合模式;创投板块,已连续13年有青年影人在上海垒起事业的第一块基石……

  而在金爵论坛等重要的观点集聚地,不少中国电影的“领先倡议”也在此发声:上海科技影都公布概念规划,剑指“科创芯”“世界窗”;长三角影视制作基地已有了先期蓝图,以影视产业、电影工业助力国家战略成为先驱潮流;“新文旅·新消费”论坛上,电影人将目光放在中国电影稳坐全球第二票仓、境内游人次突破一年40亿之上,提出以电影产业赋能新文旅新消费。

  十天盛会,这一平台上释放的信号却指向了上海电影产业的四时步履。借助电影节的节展效应,充分挖掘电影节的溢出效应,上海正以日渐完善的全产业链谋篇布局,为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持续助力。借节展效应,围绕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逐渐形成产业链闭环

  自从“文创50条”、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等顶层设计提出,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就写在了上海电影产业发展备忘录的“置顶位置”。在业界看来,这一目标的达成离不开两方面成绩:优秀的电影作品,完成全产业链闭环的布局。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共吸引313家展商,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法国、荷兰、泰国、塞尔维亚、芬兰、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在电影市场里走一遭,如同经历一部电影的“前世今生”。创作论坛、版权交易、后期制作、发行营销、人才教育、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国际买家、专业节展等境内外展商汇集。313家展商浓缩的,恰是一个庞大电影产业涉及的多条发展链,以及每条发展链下的多个细分工种。

  同是后期制作,曾为电影《飞驰人生》做后期的上海生动数码,展示了一套领先全球的Q-TEC技术,它能令现场抠像、调色、剪辑等功能一键实现;而再现影像制作有限公司则以一套基于5G的特效流程,实现边拍摄边制作特效。

  同样是构筑影视版权开发与金融服务平台的一分子,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冠勇科技、弘毅投资、北京银行等企业,分别开启了以信息发布、版权鉴定、法务支持等为基础服务的上游环节,以版权价值评估等提供版权交易服务的下游环节,以及以投资资金、资产证券化、信贷支持等实施版权服务的下游环节。

  借助电影节的节展集聚效应,上海指向电影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力点也清晰可见——一边逐步向产业链闭环迈进,一边利用科创实力、金融优势、专业配套服务等丰实中国电影产业的“稀薄地带”。

  挖掘溢出效应,为构筑电影工业新高地引流优质资源

  在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看来,要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真正完成全产业链的闭环,上海需要一批龙头标杆企业,也需要一批国内外具有号召力的人才。如果说电影节的十天会期,能让这些优质企业、高端人才来到上海参与光影盛会,那么挖掘溢出效应,为上海留住这些企业与人才,则是上海构筑中国电影工业新高地的重中之重。

  国际先进案例早已证明,大型影视园区常常犹如磁极,能吸引优质资源流动。这恰是上海利用电影节平台正在展开的蓝图。打开上海科技影都的规划,60个高科技影棚、国内最好的水下摄影棚、科技人才的实训基地等一一在列。浙江华策影视集团此次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上海将对华策的精品电视剧、电影创作生产,重点项目建设,设立影视产业基金,影视人才培养给予支持;华策将在大策投资集团的支持下,在松江建设“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为上海吸引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优质影视资源增添磁力。华策创始人赵依芳说,上海在科创、金融、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是吸引华策落沪的一大原因。“希望能把公司相对分散的资源集中在这个高科技基地,吸纳更多人才和资源。”同时,静安区的环上大、海视界、静安明珠,普陀区的互联网影视产业集聚带,浦东新区的国际影视产业园等,也在吸引了博纳、腾讯、阿里等标杆性企业后,藉由电影节的聚会锁定了新的合作伙伴。

  国内优质企业正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平台更深入地认识上海构筑电影工业新高地的决心,而通过合拍片市场,一些全球驰名公司也开始将上海纳入每年6月的行程。全球知名电影发行公司Wild Bunch的销售总监伊娃·戴德瑞克斯表示:“上海为国际电影的买家和卖家提供了非常好的对话平台,并且为国际市场提供了不同于商业大片的审美策略。更重要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有着‘跟踪服务’,能在电影节会期之外,全年提供畅谈的可能。”

  正因为全年无休,除了前文提到的《一日有朝》,中俄合拍的《太空旅店》、中比合拍的《望月怀乡》等影片,也都从上海正式启航。(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编辑: 晓凡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吸引全球各领域313家展商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吸引全球各领域313家展商,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做了多年的电影梦终在上海启航。借助电影节的节展效应,充分挖掘电影节的溢出效应,上海正以日渐完善的全产业链谋篇布局,为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持续助力。借助电影节的节展集聚效应,上海指向电影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力点也清晰可见——一边逐步向产业链闭环迈进,一边利用科创实力、金融优势、专业配套服务等丰实中国电影产业的“稀薄地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