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金爵 | 多方求解如何构建电影工业化标准体系

2019-06-18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 现阶段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发展程度怎样,又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为此,617日上午,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在上海如期举行,各行业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电影工业化现状:市场的推动与共识的酝酿

图为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刘正山 主办方供图

  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刘正山首先指出,电影工业化目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生产标准化,第二是作品的类型化,第三是管理的现代化,第四是创新规模化。

图为普华永道合伙人马骁俊 主办方供图

  普华永道合伙人马骁俊则认为,如今电影行业已经脱离野蛮的爆发式增长阶段,走入充分竞争时代。随着市场对投资回报的要求增加,以及影视项目单体投资规模的日益走高,市场对电影工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受众需求端和电影产品供给端的数据分析角度,传播学博士、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由院线密集的覆盖带来快速增长红利期已经正式结束,下一个深耕细作红利期刚刚开始,这样的背景下依赖专业经济化的工业体系才能抓住机会,才能抓住更多的观众。

  电影《流浪地球》的导演、编剧、监制郭帆则表示,中国的电影行业还处在工业化最开始的阶段。郭帆以作品《流浪地球》为例,指出“因为我们干过《流浪地球》才知道这条路有多难,有多大差距。”

  求解工业化路径:标准建立、管理机制、受众细分、题材机会

  刘正山表示,工业化的落地最重要的是标准,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标准化对我们这个行业发展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第一个是建立广泛的认同;第二就是经验和技术的留存,这是标准很重要的方面,第三就是减少不确定性;第四是提高行业效率。

  对此,马骁俊表示赞同,他认为,工业化第一要务就是要脱离我们原来的作坊制、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应该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经营,最后达到我们开发阶段的合规管理。在传统的西方比较成熟的市场,项目公司制是一个必然的因素。这意味着对于一个企业的项目来说,我们必须去用一个项目公司来进行管理,好处就在于可以产生风险的隔断。

图为传播学博士、凡影咨询创始合伙人李湛 主办方供图

  “在一个更加稳定的受众市场当中,把握细分人群是我们的电影产业迈向工业化非常重要的一步。把握细分人群,首先在一个更加多样性市场人群当中,我们的影片供给需要覆盖更多的观众需求。除了对现有的人群覆盖之外,通过对细分人群的观众,我们会更加容易发现市场增量所在。”李湛从受众人群细分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为导演、编剧、监制郭帆 主办方供图

  郭帆则以《流浪地球》的探索为例表示,工业化之路任重而道远,行业需要达成共识,建立标准,这是最大的基础。同时通过更多的梳理和总结,讨论与反馈,被不断地被使用才能不断地被完善,工业化才能走的更好、更稳。

编辑: 刘书彤

多方求解如何构建电影工业化标准体系

6月17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在上海举行,讨论现阶段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发展程度,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