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打造五大平台展现影视建设硕果

2019-06-07 2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7日消息 2019年第25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10日至14日举办,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5日至24日举办。影视两节分别创办于1986年和1993年,举办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五大平台。
  一、打造全球影视人的交流平台
  今年的电视节和电影节参赛、展映作品征集,出现了“双增长”的喜人局面。电视节的白玉兰奖电视作品征集,多年徘徊在800部左右,今年跃升到了近千部,尤其是海外剧出现了翻番的增长。和去年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相比,今年达到了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64部影片。
  数量的增长,让影视节展播剧和展映片的遴选更加从容地优中选优,可以让广大观众看到质量更高的电视剧和电影,也反映了影视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广泛,全球影视人愿意来到中国上海的影视平台,用自己的作品进行交流互鉴。
  今年电影节鼓励和吸引了更多的首映片参加展映,500部左右的展映影片中,世界首映和国际首映共97部,其中世界首映59部、国际首映38部,亚洲首映113部、中国首映94部,共计首映片304部。
  二、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的助推平台
  从影视节的办节传统来看,论坛、市场等板块,始终把助推我国影视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当做自己的办节追求。本届电影节涉及电影工业、科技影都、科幻电影、电影创作、人才培养等等主题,各种论坛、活动、讨论将深入展开。
  近年来,上海发布了“文创50条”、提出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进一步擦亮“上海文化”品牌等策略,全力推动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发展。电影节期间,上海各有关方面将发布松江科技影都的新战略布局,促成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的联合,启动上海版权贸易平台运行,展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还将体现向优质创作团队倾斜的扶持,鼓励更多的“上海出品”涌现。
  三、打造影视新人的培育平台
  向电影强国迈进,离不开电影工业的支撑,也离不开电影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上海的高等学府有35个影视类相关专业,正在运用多维度、多样化的教育模式,为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培养人才。迈向电影强国离不开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支撑,电影工业建设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诞生的第一届起,就以评奖来发现、鼓励电影新人。2004年创办亚洲电影新人奖,2007年创办电影项目创投,2014年明确“扶持新人”定位。多年来,很多活跃于国内外电影界的导演,都印上了电影节的标记。宁浩在2005年以《绿草地》入围第八届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得到了电影界的关注。成为名导演后,他不忘培育新人,成立了坏猴子“72变计划”,帮助、支持新人拍摄了《我不是药神》等影片。
  今年,电影节将完善自身的阶梯型新人培养体系,新设短视频“探索”单元、创投训练营等新人培育项目,与原有的金爵短片、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和金爵奖一起,构成互有关联、逐层递升的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
  四、打造影视文化的传播平台
  把影视节打造成为电影文化传播平台,是影视两节创办的初心。打造影视文化传播平台,也就是在打造人类影视文明的交流互鉴平台,今年的影视节还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传播世界影视文明。电视节和电影节都有中外作品的展播展映,这些影视作品呈现了世界各国影视艺术的特色、人文风情的多彩、文化背景的相异、聚焦生活的方式等等。
  2.传播亚洲影视文明。电视节目前是亚洲集展播、评奖、市场、论坛等为一体的、规模最大的电视文化活动。电影节毫无疑问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定位就是“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后举办的电影节,将进一步强化“立足亚洲”的定位,实施推动亚洲电影文明交流互鉴的系列新计划。
  3.传播“一带一路”影视文明。“一带一路”影视文化的交流,已经在影视节坚持多年,而且每年有创新和深化,去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和“一带一路”电影周成立。今年,电视市场将开设“一带一路”主题馆,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和电影周的内容更为丰富、更为扎实。
  4.传播中国影视文明。我国的影视创作,进入新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关注现实题材、关注现实主义创作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既获观众口碑又获良好市场反响。上月,电视节发布了白玉兰奖入围片名单,中国电视剧单元的入围片马上名列“热搜”前列。《我不是药神》于去年电影节首映,后来成为现象级影片。今年电影节,依然有数量不少的中国新片在这个国际电影平台上举行世界首映。
  五、打造影视成果的市民共享平台
  电视节进行线上线下展播,电影节进行影院展映线下展映。为了更好地让市民共享电影成果,更大程度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影视节还做了以下工作:
  1.字幕工作。电影节从前年起启用具有时间轴功能、与画面自动同步的字幕放映设备,逐渐增加影厅配置数;同时制订字幕员培训标准。
  2.票务工作。去年,电影节首次实行线上线下错时售票,在全市展映影院、淘票票、市群艺馆和媒体朋友的支持下,广大观众的购票便捷体验提升。
  3.影院工作。目前,上海已拥有LED屏幕、杜比全景声、IMAX、3D、中国巨幕等高科技放映设备的影厅870个,是全国最多的城市。进入电影节展映的47家影院,大部分拥有这样的放映厅,这也使得电影节可以没有技术限制地展映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高科技电影,让市民分享电影发展中的最新成果。电影节期间,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还将举办“高端影院技术研发及培训基地”,推出全国首个120帧率Cinity影院系统。
编辑: 刘书彤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打造五大平台

上海电视节和电影节分别创办于1986年和1993年,举办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造了五大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