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东京开幕 展现中国电影发展新貌

2019-06-04 10:17:00来源: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网

  昨天,第二届“中日新片展”活动进入“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时段。3月6日至10日,《找到你》《飞驰人生》《阿拉姜色》《未择之路》《一出好戏》《片警宝音》等6部中国影片在日本东京、大阪两地亮相。昨日下午,“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在日本东京有乐町的角川电影院举行开幕式,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部分电影主创和嘉宾登台致辞。

  

  “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由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与UNIJAPAN、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及日本文化厅联合主办,旨在加强中日文化交流。自2015年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和东京国际电影节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方案,其中首先开展的“上海-东京直通车”, 通过建立双方互荐影片参赛、影人参与和影片推广等机制,旨在共同推动亚洲电影创作新生力量;“中日新片展”则将两个电影节的合作交流扩展到了电影节之外,让两国观众分享彼此的电影成果。

  

  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最新的中国电影在日本放映,“中日新片展”是促进两国电影文化交流的渠道。

  

  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认为,电影是加强日中两国双方交流的手段,“我非常喜欢电影,每年要看将近100部作品。这次有6部中国电影在日本放映,其中有好几部都是我很想看的作品。希望通过‘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的举办,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日本如今在世界电影市场排名第二、第三位,相互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电影是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的举办正合时宜。他说:“2018年5月,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日电影合拍协议。2018年起举办的‘中日新片展’打开了双方合作的新窗口。这次即将上映的6部中国影片十分精彩,可以满足日本观众的各种观赏需求。期待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形成品牌,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代表主办方上海国际电影节致辞,她说:“2017年起,我们与东京国际电影节联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中日新片展’,不遗余力推动两国电影新人和新作的交流。相信日本观众可以从这些电影作品中更好地感受中国人民当下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观念。希望我们的坚持能推动中日两国电影合拍产生更广阔的空间,推动中日两国人民更密切的文化交流。”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

  开幕式进行时,现场已坐满了前来观看《找到你》的日本影迷。影片开始放映后,观众的情绪跟随着画面的情节和人物命运起伏,有些观众还默默擦拭着眼泪。放映结束的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而映后见面会的高潮,出现在展映片《找到你》《未择之路》的主演马伊琍现身时。显得端庄而干练的马伊琍微笑着和日本观众打招呼:“希望你们能喜欢《找到你》这部作品,也希望整个下午没有让大家虚度。”

  

  映后见面会上,日本影迷和马伊琍互动热烈。有影迷提问说:“为什么外形靓丽的你,要在《找到你》中选择饰演保姆孙芳?”马伊琍娓娓道来:“在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我就被孙芳这个角色吸引,十分喜欢。而且孙芳是离我的生活非常遥远的角色。现在,我的年龄和阅历,已可以让我把精力和目光放到一些离我较远的女性身上了。”不过她也向日本影迷“大吐苦水”:“说实话,走进这个角色内心的时候,我很辛苦,走出来也同样辛苦。”

  

  马伊琍认为,中国现在很需要女性电影,“这个时代,女性的方方面面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我很愿意为中国女性电影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自己主演的另一部影片《未择之路》,她介绍说,影片故事颇有哲理,讲述的是有关生命中的选择。她很高兴自己主演的两部影片能够与日本观众见面,“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享受美好的观影时光。”《阿拉姜色》导演松太加、《片警宝音》制片人呼和巴特尔与摄影柳岛克己等也参加了开幕活动,向观众介绍了各自的影片。

编辑: 晓凡

“中国新片展·电影2019”东京开幕 展现中国电影发展新貌

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最新的中国电影在日本放映,“中日新片展”是促进两国电影文化交流的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