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2021年9月23日,“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据了解,盛典现场重磅揭晓了“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奖项,20大品类共200个餐饮品牌获此殊荣。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现场,1000余位餐饮界大咖、营销界大咖、众多餐饮同行共同见证了这份宝贵榜单的诞生。

01

20大品类共200个头部品牌强势上榜

“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作为“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的重要环节,自评选之初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是由红餐网携手国内知名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共同打造的餐饮专业奖项,希望借此机会挖掘出在行业细分领域做深做透的头部潜力品牌,探索中国餐饮行业的创新发展。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评选的是近年来表现活跃、发展迅速或具备较大潜力的二十大品类(包括火锅、特色火锅、茶饮、特色茶饮、中式快餐、西式快餐、粉面、特色小吃、饺子馄饨、烧烤、烤肉、烤鱼、酸菜鱼、小龙虾、卤味、包点、披萨、饼类、烘焙、日料),借助严谨的指标体系,选出各品类的代表品牌。

经过初审、网络投票、专业评审团终审的三个阶段,历时近4个月,组委会在全国3万多个餐饮品牌中最终评出“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奖项,共200个优质品牌荣获“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殊荣。

02

完整获奖名单一览

“2021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为目前国内首份也是唯一一份针对“品类”的权威榜单,不仅是对获奖餐饮品牌的认可,也对全国餐企、媒体机构及消费者具有重要的学习或参考价值。

下面是完整的获奖名单详情。

火锅品类热度不减,上榜的品牌个个实力不凡。2021年,老大哥海底捞的表现毋庸置疑,珮姐老火锅、季季红凭借稳扎稳打的作风跻身火锅品类的前十。比较遗憾的是曾经的“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今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名次不甚理想。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今年新推出“2021中国特色火锅十大品牌”奖项,马路边边、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串串香、润园四季椰子鸡等10个品牌上榜。这些品牌均在各自的细分赛道中表现出色,可谓品牌进行细分化探索的绝佳范本。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1中国茶饮十大品牌”中,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稳坐前三甲的宝座,而茶颜悦色、茶百道等品牌也因为今年的亮眼表现排名靠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推“2021中国特色茶饮十大品牌”,茶饮细分领域的头部品牌均有上榜,书亦烧仙草、7分甜、沪上阿姨是其中的佼佼者。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中式快餐品类中,老乡鸡、乡村基排名靠前,是名副其实的中式快餐霸主。而在西式快餐中,肯德基、麦当劳这两个快餐双雄名居前列。

而在粉面品类中,受到资本青睐的和府捞面超越味千拉面摘得粉面品类的桂冠,同样拿到几轮融资的五爷拌面、遇见小面均得以跻身前十之列。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2021中国特色小吃十大品牌”中,正新鸡排摘得桂冠,麻辣烫双雄杨国福和张亮紧随其后。而在饺子馄饨品类中,喜家德勇夺第一,现包现卖的袁记云饺成为妥妥的黑马,紧随喜家德之后。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烧烤品类近年来的关注度一直在攀升,烧烤品牌的实力整体提升不少。从品牌的排名来看,木屋烧烤和很久以前羊肉串稳踞前两位。2021年,烧烤尤其是中式烤肉品类的热度非常高,涌现出了以九田家、柒酒烤肉等优质品牌。烤鱼品类近年来的表现还是有些平淡,整体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老大哥探鱼还是稳坐冠军的宝座。而在“2021年中国酸菜鱼品类十大品牌”中,太二凭借雄厚的品牌实力拔得头筹。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小龙虾品类中,胡大饭馆、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靓靓蒸虾排名靠前,而在卤味品类中,曾经的卤味三国已然变成了“四足鼎立”,紫燕百味鸡挤进前三甲,盛香亭新式热卤表现不俗,也榜上有名。包点品类中,巴比稳踞首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披萨品类中,必胜客、尊宝比萨、达美乐比萨领跑,比格比萨、乐凯撒披萨等品牌紧随其后。而在“2021中国饼类十大品牌”中,阿甘锅盔以绝对优势位列第一。在烘焙品类中,除了老牌烘焙品牌好利来之外,熊猫不走、爸爸糖手工吐司等后起之秀表现亦不错。在日料品类中,元气寿司名列前茅。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评选组委会未来将继续关注更多细分品类的优秀品牌,以探索中国餐饮行业的创新发展,也期待更多的优质品牌能在各自的品类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