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2021年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先生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探讨的是产业链赋能餐饮企业,请问您怎么看?

赵孝国:严格意义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最近几年大家都在谈餐饮的产业链或全产业链,是因为历史发展到今天,时机或窗口期已经到了。

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餐饮行业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从1980年北京的悦宾饭店拿到了第一张个体营业执照;1987年到1990年,“麦肯”进入中国,开启了中国近代餐饮供应链的先河,当国内厨师还在用“适量”“少许”的斟酌方式时,西餐已经在用“精准”的供应链进行工业化生产了。

这个差异当时在很多行业上是相通的,比如当时中国有很多冰箱厂,甚至一个城市达上百家,但全国能叫出品牌的并没有几家。

随着国家高质量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中国餐饮产值达到4.6万亿;2020年,供应链越发重要,出现了当前的“双赛道制”。

一方面注重品质的餐饮越来越多,客单很高,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连锁餐企出现了;另一方面,通过成熟的供应链赋能,迅速支撑起这类企业的扩张和发展。

历史进入新时期,我认为餐饮的产业链时代已经完全到来。观察其他较为传统的行业比如汽车制造业和家电业的发展路径来看,如果还不转型可能就会失败被淘汰。当然餐饮有一点和别的行业不同,它是刚需,将来夫妻店或者小生计店一定还会有,但会越来越少,退出主流。

主持人:您认为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企业精神呢?

赵孝国:我认为“长期主义”应该是今后餐饮人在借鉴其他跨界行业的成功经验中要学习的。比如品质化,企业最终要竞争的是深度。

以汽车行业为例,改革开放初期进口的品牌车,随着时代的推移,这些品牌已经不复存在,反而高品质车价位越来越高,却越来越畅销。因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和好东西的追求越来越高。

以居住为例,原来有一间老屋就可以了,现在大家追求的是大平层、四室两厅几卫。所以基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的行业机会一定是在于提供更加优质、更有品质、更加长久的产品,挣快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而餐饮,也已经开始走向品牌化了。

所以很多跨界的优秀企业、企业家都值得我们餐饮同仁去学习,很多行业的工业化进程已经相对成熟,中餐还略微滞后。

主持人:刚才赵总也提到了很多跨界学习的行业,近几年很多人提出“无边界餐饮”,您怎么看?

赵孝国:现在便利店、航空等很多地方都在做餐饮,餐饮也开始朝零售化发展,边界确实也越来越模糊。比如这几年新茶饮快速增长,主要就是因为需求点到了,而且现在的茶饮和老一辈的喝茶的方式也完全不一样了。有冷萃系列、水果味、海盐味、脏脏茶类等,消费者有很多选择。新一代消费者的画像不一样,更加地追求品质化、标准化、差异化,所以现在很多品牌都要走连锁化的路径迅速发展。

主持人:您认为供应链自建还是找成熟的供应链合作比较好?

赵孝国:严格来说,还是要根据发展阶段来看。比如最早的“麦肯系列”,刚进入中国也自己建厂,现在则借助第三方。一方面,小规模时建厂成本和投资压力会很大;另一方面规模小跑不起产能。我认为未来中国会出现千亿级或者超千亿级的餐饮企业,这要借助“共享城市中央厨房”,“共享”会成为未来餐企的一个共识。

最近我也参与推动了全国性的“22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的计划。从全产业链来说,餐企专注开店和经营,城市共享中央厨房从集采到个性化的代工、物流一站式解决,在后方为餐企的开城拓店保驾护航。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城市共享中央厨房还能解决农药残留问题、餐厨垃圾不进城市问题、降本增效的问题等。

回顾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早期汽车厂家既生产轮胎,又生产发动机,既生产方向盘又生产弹簧板。但是现在却越来越细分,有生产轮胎橡胶的,有生产钢管的,有生产电子设备的。

随着行业产业链的成熟,不再是大而全,而是精且专。所以我认为餐饮业的细分化也是未来的趋势,各行各业目前都是合作共赢的状态,相互借鉴、相互赋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来选择适合的模式。

主持人:去年您说餐饮界是“花好月圆,活着真好”,今年的餐饮界您认为是怎样的情况?

赵孝国:这种不确定性其实也一直伴随着餐饮行业。是当我们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确定性当中寻找不确定性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能就得回归“赛道制”。在餐企的经营中,要考虑到品牌的多元化和抗风险能力的建设,另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资产配置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以资产配置为例,有些餐饮企业早年配置了自己的物业,即使关店也不会有租金压力,所以,我依然认为能坚持活下来的企业都是好企业,都是英雄。说明这些企业的老板在战略思维上有高度,在战术执行力逻辑清晰,在战斗层面上方向清晰不盲从,“吃饭穿衣量家当”。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