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2021年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食尚国味董事长尹江波先生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食尚国味董事长尹江波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第二届餐饮品牌节的主题是赋能和跨越,您怎么理解“赋能”,有哪些渠道可以给餐企进行赋能呢?

尹江波:赋能,我理解应该是要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来为品牌发展赋能。比如红餐举办的品牌节,整合了餐饮行业的很多优势资源。包括品牌建设、数字化运行等资源,其实都是餐饮行业发展的工具包。企业要做的是,了解并筛选运用这些工具包来助力企业的发展。这几年红餐网打造了中国餐饮品牌节,所做的事情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跨越,反而是比较艰难的事情。这几年,餐饮人都面临很多的困难。尽管困难重重,但跨越的目标和愿景还是要有的。既然传统的模式行不通,大家就要共同探索创新,来适应新的时代,共创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希望明天会更好。

主持人:很多餐饮品牌在不断地更新迭代,通过融合文化、艺术、科技等元素来破局,这个趋势您怎么看?

尹江波:我记得从2012年以来,餐饮行业围绕这几方面,就没少折腾,大家都在寻找破局之道。

其实每个在餐饮行业打拼的人都非常不容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日常忙,节假日更忙。所以说,餐饮行业是一个勤行,无非是把饭菜做好、服务做好,把环境卫生搞好,再给一个合理的定价,并没有太多高科技含量。

主持人:食尚国味旗下有陶陶居、山东老家、滋粥楼小馆等品牌,是有意往多品类战略去推进和规划吗?

尹江波:主要是机缘巧合,并没有刻意规划。先把山东老家的品牌做好,而后才有机会去承接陶陶居这个品牌的建设与发展。陶陶居做好了,才会有更多其他品牌的拓展和外延,每一步都相对走得稳些。

从经营的角度来说,我的理解是要稳扎稳打,并非跑得越快越好。通过稳步发展,要把人才梯队建设好。在广州二十多年,我们集团没有因为经营问题关过任何一个店。同时,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哪个品牌盈利能力最好,最受顾客欢迎,就会在这个品牌上倾斜更多资源去发展。比如目前陶陶居,它的品牌势能比较强,很多消费者也比较认可,我们就会加大对陶陶居的发展投入。

主持人:陶陶居从1880年创办至今有一百多年历史,保持与时俱进的秘诀是什么呢?

尹江波:从1880年创立到2021年,陶陶居已经有141个年头。我们有一个纪录片《从陶陶居到陶陶居》,把第十甫路总店改造两年期间的整个过程记录了下来,特别有纪念意义。这个纪录片想表达的是,品牌不可能发生改变,因为它所承载的文化基因不会抹去。陶陶居是广州这座城市几代人的集体回忆,爷爷奶奶带爸妈,爸妈又带着孩子们来陶陶居。他们在这里生活,“喝早茶”已经成为广州人生活方式的一个代表,所以陶陶居承载着悠久的早茶文化。很多外地人到了广州想品尝广州美食,首先就想到广州早茶,所以早茶文化是不变的。

因此,我们讲品牌的发展,应该是在坚守与创新之间的平衡。我们要坚守的是它的文化和它的本质的东西,而要创新发展的,则是如何让美食更美,如何让服务更优,如何让环境更加舒适,等等。

陶陶居发展到当代,在美食的呈现方面,会更迎合年轻人的品味,在味道传承正宗的前提下,我们的呈现方式要让大家更加喜欢,更加新颖。比如传统的榴莲酥,原来就是一个椭圆形的小球,现在可以做成优美的天鹅酥,味道依然用新鲜的榴莲做到极致,因为本质不改,味道不变,但是表现形式可以变得更具观赏性。

再比如糯米鸡,传统糯米鸡依然保留,但陶陶居也有结合年轻人口味创新后的卡珍芝士糯米鸡,在原来的基础上覆盖调配好的芝士烤制而成,不仅在口味上进行创新,摆盘上也与传统的糯米鸡做出区别,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一款创新的糯米鸡。

所以一百多年来,陶陶居的底蕴和本质并未改变,但要通过有选择的创新,与时俱进,与这个城市和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共同成长,成为代代相传的早茶文化记忆和美好回忆。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