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和鲜食品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德满先生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和鲜食品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德满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的主题是“赋能和跨越”,您如何理解“赋能”?您觉得有哪些方法和渠道能够给餐企赋能?

黄德满:“赋能”这个词涵盖很广。做好一件事需要多方面的能力,经营企业也需要系统性的能力。所以我理解的“赋能”是一个系统工程。餐企要不断强化内功,帮助客户创造长期价值,才能在客户心智中持续树立起对品牌的价值认知。当前,整个中餐行业有很多问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并解决,有两个方面对企业的赋能来说就很重要。

第一步,通过文化赋能来明确经营方向。《孙子兵法》认为成功的要素是 “道、天、地、将、法”,第一重要的就是“道”,这是取得胜利、巩固战果的基础。先从“道”的层面解决企业经营的方向性问题,以人为本,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企业才更有做大做强的可能。

中华民族是地地道道的美食大国,商业饮食的文明程度也非常高,流传下来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从四大菜系到八大菜系,发展到如今的无边界菜系……所以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好吃只是基础,未来更重要的是健康和食品安全,更关注的是营养均衡。

几千年来,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结晶。比如《黄帝内经》,就是全球乃至整个人类对生命、饮食和健康等充满智慧的总结。疫情让大家对健康、生命和人生的重要性和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感知和理解,所以这一代的消费者会比以往的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关注健康。

未来餐饮业的整个商业模式的设计,要考虑在大健康时代,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更好的商业模式,从菜系、分量、口味等方面综合考虑,既要带给人最高级别的享受,也要健康美味。

第二步,通过管理工具给团队赋能,解决中餐标准化的问题。相较于西餐、日餐的高度标准化不同,中餐众口难调,但标准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做强做大的过程。

只有标准化才能做成连锁,只有易复制才能走向全球。从赋能层面来说,连锁就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以酒店标准化和连锁化管理为例,首先要建立六大系统,成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工具,这个过程就是在给团队赋能。

主持人:您二次创业创立了和鲜食品科技集团,致力于零添加健康食品的研发和生产,从企业经营来说,您觉得供应链这个板块是自建还是与成熟供应链合作更好呢?

黄德满:我认为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因为整个发展战略是一个商业模式。所以我更主张的是做资源整合、协作共赢。外部的供应链不一定为自己所有,但可以为自己所用,这样能帮企业更快地达成所想,更好地支撑企业的商业模式,匹配战略发展的速度需求。

从构建生态的角度来说,未来的社会分工会越来越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某个领域,如果能聚焦自己最强的一面,或者在最有优势的1-2个点去发力,离成功就会更近一些。

关于整个生态的其他环节,可以通过供应链去整合外部资源,让整个生态为自己所用。真正做大之后,再想办法去通过构建一个生态平台去整合外面的人、外面的供应链做好自己的主业,开放共赢。

比如前几天,我在第十届新零售大会上分享了“6合1新零售”模式,即线上电商品牌+线下传统连锁社区小商超+生鲜肉菜+特产专卖+社区社交团购团长(店主)+爆款调味预制特色健康食品。

未来的餐饮,可能不单单在自己的餐饮店里做,完全可以在很多新零售店里做一个能够触达客户的窗口。因为每个社区里面都有商超门店,这个小商超可以通过“6合1模式”实现小百货的形态,既有日常用品、又有肉菜、特产等的售卖,同时又是这个社区团购的中转仓。

餐厅可以将线上预定的产品放在社区商超做一个中转,并通过商超完成最后直径100m的送达等。期间团长可以链接整个小区业主的微信,帮餐厅承接到中央厨房取餐并隔夜送达给业主的业务,比如火锅套餐、香卤类产品、蛋糕烘焙类产品,预定后隔夜送达,团长在增收的同时,可以为这个小区业主提供“一站式美好生活综合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自建供应链不如去构建一个资源整合的生态平台,更明智一些。

主持人:疫情期间酒店和旅游业很受影响,您认为应该怎样破局?

黄德满:在这个时代,商业模式还是要做一些创新。疫情期间大家到门店聚餐会有意识地减少,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做法,比如团餐、外卖,在整个疫情期间生意反而火起来了。

像刚才提到的,可以结合这些新零售的模式做团餐。未来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到爆款驱动,要聚焦专注,做出有独家特色的高级、健康并兼顾美味与食疗等功能的健康爆品菜或者精致的套餐,这对整个餐饮走向成功会更有帮助。

主持人: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可以分享的企业精神呢?

黄德满:企业精神我认为首先还是要找对方向。以和鲜为例,企业文化第一条就是,坚持以客户中心,以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为信仰。要沉下心去做事,不能太浮躁,要真正把客户期待的和需求的长期价值做出来。比如做餐饮不仅要美味可口,还要达到最高级别的享受。

其次要健康起来,这和做食品是一样的。要将客户关注的长期价值,包括便捷、体验好、装修优雅、坐得舒服等综合考虑。因为大家来消费的都是价值,企业就是要将这种长期价值创造出来并且交付出去。

餐饮人也要有一份工匠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心态,沉下心来打磨产品,思考如何将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和爆款,有真正的独特卖点,实现差异化,将消费者非买不可的那个核心价值创造出来,并交付出去。

主持人:请您总结一下今年的餐饮界的发展或者做些新的展望?

黄德满:餐饮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冬 ,但有危就有机,比如团餐、外卖、中央厨房或者跨界合作的新零售等业态反而迎来了春天,总体上今年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但严冬终将过去,人的消费也会回归到正常的消费轨道上来。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脚踏实地把自家的爆款创造出来,把商业模式做好,把赋能的基础打好,才能将客户的长期价值做出来并交付出去,回到餐饮本源用心经营,才能迎来更长久的春天。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