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娱乐越来越受到推崇,走进电影院感受光怪陆离的人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但从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我国的电影发展史共用了115年的时间。

  一、从无到有的电影里程碑

  1905年12月28日在中国(清朝)上映的《定军山》,是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当时的拍摄点是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并在前门大观楼放映,该片由任庆泰执导,谭鑫培主演。至此结束了我国电影没有国产电影的历史。

  二、无声到有声

  默片在当下属于比较特殊的展现形式,但在电影市场初期都是无声电影播放。较为出名的是国外的《卓别林》系列电影。而在我国,1931年上映的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至此开启我国电影的有声时代,到1935年,才完成了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的过渡。

  三、电影主题曲的影响力由来

  现在不论影片时长、不论影片题材都会有一首电影主题曲。并且这首电影主题曲一般是用于电影的宣传,所以这首主题曲要代表的是整部电影的基调。那你知道在改革开放以前,由于政治、社会因素,电影主题曲,如何评定呢?阐述电影基调,也要表明自己的立场!

  在左翼时期,由于国民党统治当局在开展对中国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军事“围剿”,同时也加强了对革命文化的“围剿”。在这个复杂的形势下,电影工作者就需要进行更加隐蔽的斗争,具有代表性的如《风云儿女》里的《义勇军进行曲》,随着影片的放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从黑白走向彩色

  在现在随后一拍都是彩色影片的时代,想要黑白效果还需要滤镜来调整,可在70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部由梅兰芳主演的彩色电影《生死恨》开始拍摄,虽然有着颜色失真问题、画质不清晰问题、声画不一致等问题,但还是于1949年3月上映了。考虑到技术问题,直至195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舞台戏曲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才引领彩色电影正式走入电影市场。随后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老兵新传》、彩色立体宽银幕故事片《魔术师的奇遇》都相继面世。

  五、走入国际市场

  说到电影的发展史,走入国际市场的里程是不可或缺的。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文艺片《红高粱》于1987年在中国上映,并于1988年,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

  而后1989年的由侯孝贤主导的《悲情城市》,成为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的第一部中国电影。

  在1993年,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获得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成为中国首部获得此荣誉的影片。

  最后我们来看看奥斯卡的“小金人”,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是张艺谋导演的《菊豆》,于1990在中国和日本上映,虽然没有拿下“小金人”,但获得了43届戛纳电影节的路易斯·布努埃尔特别奖、第35届巴利亚多里德国际电影节金穗奖、观众评选最佳影片奖、1991年芝加哥国际影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雨果奖、1992年夏威夷电影节的伊斯曼梅达最佳摄影奖、拉丁美洲影评大奖。

  而获得第一部奥斯卡奖项的中国影片是《卧虎藏龙》。共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摄影,还有6项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剪辑、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给李安导演点赞!

  纵观整个中国电影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电影与时代变迁有密不可分的关联。现在电影市场百花齐放,各类元素文化在各类电影都得以展现,可以说电影是当下社会文化的产物。听说看电影观心,你看电影有什么样的感受,就代表着我们内心是怎样的一个人。(综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