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成员

2019-04-04 09:49:00来源:北京国际电影节官网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罗伯·明可夫

  罗伯·明可夫,美国著名导演。他执导的第一部长片《狮子王》便为迪士尼赢得了奥斯卡金像奖,影片由詹姆斯·厄尔·琼斯、马修·布罗德里克和杰瑞米·艾恩斯等明星担任配音,艾尔顿·约翰和蒂姆·莱斯创作歌曲。该片也是他在迪士尼12年职业生涯中的事业高峰,在迪士尼他曾以多种身份,参与制作了《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妙妙探》等经典电影。

  在《狮子王》大获成功之后,罗伯·明可夫离开了迪士尼,并接连拍摄了由E·B·怀特小说改编的影片《精灵鼠小弟》及其续作《精灵鼠小弟2》。该系列由吉娜·戴维斯、休·劳瑞主演,迈克尔·J·福克斯和内森·莱恩配音。这两部影片将真人实景与计算机动画相结合,标志着这些媒介融合的早期发展成就。2003年,罗伯回到了迪士尼,拍摄了由艾迪·墨菲主演的《鬼屋》。

  2007年,他来到中国执导了动作巨制《功夫之王》,由中国功夫巨星成龙、李连杰联袂主演。该片至今仍被视为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之一。之后,他来到了梦工厂,拍摄了《天才眼镜狗》。

  目前,罗伯·明可夫正在参与全新影片《刀锋剑客》的前期筹备工作。该片改编自梅尔·布鲁克斯的经典作品《灼热的马鞍》,塞缪尔·杰克逊、瑞奇·热维斯、迈克尔·塞拉及梅尔·布鲁克斯等影星将为该部新作配音。此外,他正在筹备根据畅销中文小说改编的动画电影《狼图腾》。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西尔维奥·盖约齐

  西尔维奥·盖约齐,生于1944年,智利导演、制片人。其代表作品曾先后在国际影坛上斩获近百个奖项,令他成为了获奖作品最多的拉丁美洲导演之一。

  1979年,他的导演处女作《胡里奥始于七月》被观众选为“20世纪最佳智利电影”。1990年,他与著名作家何塞?多诺索合作编剧,并亲自执导了作品《镜中月》,该片进入了第4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是第一部入围A类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智利影片。随后,他执导了根据何塞·多诺索文学作品改编的两部影片《加冕礼》(2000)和《油画》(2004)。他凭借《加冕礼》获得了第23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17年9月,他最近的一部作品《黎明忽至》斩获了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美洲大奖。他也因该片于2018年10月被智利众议院授予荣誉表彰。同年,西尔维奥·盖约齐受邀担任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曹保平

  曹保平,中国内地知名导演、编剧、监制及制片人。华语警匪类型电影领军人物,其导演作品曾捧出多位电影节最佳男主角。代表作品包括《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狗十三》等。曾获得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最佳影片奖”、第56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新导演奖”等。曾担任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单元评审、第19届孟买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等。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

  谢尔盖·德瓦茨沃伊,俄罗斯著名导演,其作品屡获国际电影节大奖。在其职业生涯早期,曾拍摄过纪录片。其执导的纪录片《面包来的日子》(1998)曾获得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大奖提名。“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人民的生存状态”是他所熟悉和关注的创作命题。2008年,他执导了电影《图潘》,该片获得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以及2008年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2018年,其执导的最新作品《小家伙》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刘嘉玲

  中国香港著名演员。1984年毕业于香港无线电视台第十二期艺员训练班,同年出演《新扎师兄》女主角一炮而红。

  她随后转战电影,于1991年凭《阿飞正传》获得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1998年她主演电影《自梳》获得第三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2007年主演《好奇害死猫》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主角”;2011年凭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14年凭借《过界男女》饰演阔太一角荣获第九届大阪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2015年凭舞台剧《杜老志》首次入围并成功获得第二十四届香港舞台剧“最佳女主角”。2017年,为第二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得奖作品《以青春的名义》首次担任监制,并身兼女主角。该电影更获邀成为2017年香港亚洲电影节开幕电影及竞赛电影之一。

  2017年她正式成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奥斯卡新成员。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马基德·马基迪

  马基德·马基迪1959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被誉为伊朗国宝级电影大师,他凭借作品《小鞋子》(1997)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伊朗导演。马基德以演员的身份初涉影坛,随后开始执导一些短片作品。1992年,他导演的处女作《手足情深》(1992)在戛纳导演双周单元上亮相。随后,他凭借第二部作品《父亲》(1996)在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大奖。马基德凭借《小鞋子》(1997)、《天堂的颜色》(1999)、《巴伦》(2001)这三部影片,三次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大奖。此外,他的作品《麻雀之歌》(2008)在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大获好评,并获得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第九届“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评委:西蒙·韦斯特

  西蒙·韦斯特,生于英国,好莱坞电影导演、制片人,代表作品包括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空中监狱》、约翰·特拉沃尔塔主演的《将军的女儿》和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等。西蒙·韦斯特在职业生涯中拍摄的前三部电影全美票房收入均超过一亿美元,是现今唯一取得此成就的动作导演。他还曾担任过奥斯卡提名影片《黑鹰坠落》的执行制片人,执导过由杰森·斯坦森和本·福斯特主演的动作片《机械师》,以及电影界一众动作明星加盟出演的《敢死队2》。目前,西蒙·韦斯特执导的首部华语电影《天·火》正处在后期制作中。该片由中国影视公司操盘主导,集结全球顶级创意制作班底,是华语银幕首部“火山”题材的视效动作大片。

编辑: 晓凡

"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成员

罗伯·明可夫,美国著名导演。他执导的第一部长片《狮子王》便为迪士尼赢得了奥斯卡金像奖,影片由詹姆斯·厄尔·琼斯、马修·布罗德里克和杰瑞米·艾恩斯等明星担任配音,艾尔顿·约翰和蒂姆·莱斯创作歌曲。

关闭